“一带一路”给四个孩子的“中国答案”
2019-04-25 要闻

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涉外人员服务中心, 哈米(右一)教中东国家的小朋友说普通话。新华社 图

它是互联互通的大桥铁路,它是拔地而起的宏伟建筑,它是畅通贸易的跨国平台,它是保障建设的融资机制,它是联络情感的文化舞台……这些年,在不同国家的不同人眼中,“一带一路”倡议有着不尽相同的印记。

不过,在孩子们心里,它简单而美好。孩子们暂时不明白倡议的全部,但却能在“一带一路”带来的真切变化中,寻找自己的答案。

澎湃的心跳

地点:阿富汗霍斯特

小男孩比拉尔·沙菲克趴在窗前,清澈的大眼睛里映照出一群孩子在窗外玩耍的欢腾身影。他只能待在房间里,因为“爸爸妈妈不允许我出去玩耍”。

比拉尔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因手术费用高昂、家境捉襟见肘,纵有父母疼爱,比拉尔的病仍然只能一拖再拖。“爸爸妈妈,我什么时候能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出去玩呢?”比拉尔问。

“一带一路”给了小男孩一个答案。

经过筛查,比拉尔成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之旅——“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阿富汗行动一期项目100个孩子中的一个。2017年8月,他在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了中国,住进了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中国医生的精湛医术让比拉尔的心脏“重获新生”。

“我好开心,我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啦,”比拉尔说,“长大以后,我想到中国去留学,我要当一名医生!”

在比拉尔心里,“一带一路”是澎湃的心跳,是一种新生的美好。

快速的通道

地点: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

小姑娘扎林吉斯到了喜欢问“为什么”的年纪。她一直想去父亲的家乡安集延看看。她常问父亲一个问题:“塔什干和安集延都在我们国家,什么时候能不再从塔吉克斯坦绕路呢?”

安集延位于费尔干纳盆地,但由于崇山峻岭阻隔,从塔什干到安集延,必须绕道塔吉克斯坦,不仅路途变长,途中还要两次过边检,这才有了小姑娘的疑问。

“一带一路”给了小姑娘一个答案。

2016年6月,由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中亚第一长隧”卡姆奇克隧道建成,彻底改变了乌兹别克斯坦国内运输需绕道他国的窘境。

父亲告诉扎林吉斯:“‘一带一路’帮我们解决了问题。中国朋友帮我们打通了隧道。现在,我们回老家安集延只需要6个小时的时间!”小姑娘又蹦又跳地说:“爸爸,我们一起回安集延!”

在扎林吉斯心里,“一带一路”是快速的通道,是一种兴奋的美好。

光明的使者

地点:巴西帕拉州

威廉·保罗·桑托斯的成长生活中交织着阳光、树影和鸟语花香。在农场里和动物玩耍,与朋友一道骑马,在河边钓鱼……这些美丽的儿时记忆,是热带雨林的天然馈赠。

但威廉也有疑问:“听说中国叔叔们要来这里建工程,会不会给雨林和小动物们带来不好的影响呢?”

“一带一路”给了少年一个答案。

威廉家附近,刚好是巴西美丽山水电站二期输电工程途径的亚马孙雨林地区。承建工程的国网巴控公司专门聘请了负责环保的第三方公司参与工程开工前后对环境影响的评估和监督,力求将对当地环境影响降到最低。

威廉发现,工程队的叔叔们对地貌、动植物生态系统以及沿线的历史文化、文物考古进行调查,收集工程中会影响到的动植物并在工程完工后重新恢复,碰到受伤的小动物还会送到附近兽医站救治并放生。而且,工程刻意避开原住民居住区和生态保护区,虽然工程绕道必然要增加成本。

深爱自然的威廉亲眼目睹了“深爱自然的工程”,亲眼目睹了光明的来临。威廉说:“中国叔叔来到这里常给我们带来好东西,我们已经成为了好伙伴。”

在威廉心里,“一带一路”是光明的使者,是一种绿色的美好。

甘甜的雨露

地点:斯里兰卡西北省卡尔皮蒂耶地区

又是乌云密布、雨水淅沥的一天。同平时一样,阿尚·钱查拉又和小伙伴们在雨中玩耍。

虽然到了雨季,斯里兰卡雨水充沛,但饮用水被污染现象严重。这被视为是该国肾病多发的主要原因之一。阿尚所在的小镇也不能幸免。因为学校所处区域有严重的地下水污染问题,孩子们都要背着沉甸甸的水壶上学。

“明明有那么多水,为什么不能放开了喝呢?”阿尚一直有这样的疑问。

“一带一路”给了阿尚一个答案。

2017年起,经过多次考察,北京泰宁科创雨水利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师们为阿尚所在的辛达斯利马萨小学安装了可储存、过滤和利用雨水的饮水系统,经检测水质达标,水量也能满足全校师生需求,孩子们再不用背着水壶上学了。

“这是我们收到过的最好的礼物!”阿尚觉得棒极了。

在阿尚心里,“一带一路”是甘甜的雨露,那是一种奇妙的美好。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