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开展感恩教育,大学生有爱有义饮水思源
2019-04-25 青年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诗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感恩教育”一直以来是张特色牌。校团委表示,利用五四运动100周年的契机,今年将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暨2018年度共青团表彰大会,在大学生中开展以党和国家为对象的感恩教育,对大学生政治引领模式进行有益的尝试。

去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申报的项目《感恩教育实践探索——以德育内容和教育方法创新为视角》获批教育部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感恩教育”分为对家庭亲人、对师长前辈、对朋辈他人、对党和国家等对象来开展,构建了一个具有层级递进、互动关联的系统结构。

记者了解到,青年感恩教育开展至今,在同学当中反响热烈,很多学生纷纷表示愈加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之厚重,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新时代的青年,要有爱有义、饮水思源、心怀感恩,大家的共同理想应当是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校学生会主席李鑫辉

来自国际经贸学院的李鑫辉现任学校学生会主席,此次将在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上接受表彰,在谈到团徽对自己的意义所在时,他说:“团徽对我来说意味着信仰、使命和责任,我们要明白我们的今天是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将这一份责任传递给了我们,我们要接过他们的遗愿,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上加强基础知识学习,加强自身的知识储备,练真本领,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做贡献,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剪纸版团徽、易拉罐画版团徽和油画版团徽

“麦穗金黄,齿轮飞滚,初生的太阳,昂扬的旗帜——7年前,当我初次接过中国共青团团徽的时候,我仿佛看见那枚小小的金属徽章,折射出青春的朝气与活力。一路走来,团徽曾出现在我的志愿者服务中、国旗下的宣誓里、成为学生代表参加团代会时……它见证着我作为千万共青团员中的一位,在思想建设与能力培养的过程中,难忘的成长经历。步入大学后,共青团于我而言,成为了更生动也更可爱的集体。”金融管理学院财务管理1702班团支书吴文倩也表达了自己对团徽的感情。

在大学里,吴文倩有幸成为了班级团支部书记,当她开始为团支部筹办第一次团日活动时,她深刻体会到了要做好一个团支部的建设,需要夯实的理论基础,也需要多元的实践体验。如今的吴文倩已经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理论、思想与创新能力上不断追求卓越。就在上周,吴文倩还被评选为2019年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魅力团支书”。

升旗仪式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团委介绍,通过感恩教育活动,不仅使家国情怀成为大学生的使命自觉和精神归宿,引导学生关注国情,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崇高的信仰,代表和维护党和国家形象,同时也坚定了当代大学生的信念、信仰和信心,并将其内化为对国家和党的绝对热爱和信任,从心底树立报国之志,外化在自己“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实际行动中,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魏文娟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