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邦鹏:在平凡中不断超越自己
2019-04-25 青年

谢邦鹏在班组生产一线一干就是9年。受访者供图

5岁上小学,17岁以高出四川录取线40分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9年时间在清华大学读完本科、硕士、博士……在很多人的眼中,“三清博士”谢邦鹏堪称是学霸中的学霸,但毕业时在众多高薪的就业机会中他却最终选择到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当了一名一线工人。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人物名片:谢邦鹏

出生年份:1982年

岗位: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副主任

感言:“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是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在我理解,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这种精神核心都是不变的,也是我们青年人所需要具有的。”

从2008年到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上班,谢邦鹏在班组生产一线一干就是9年。很多人问他是不是后悔,觉不觉得浪费了最宝贵的青春,但谢邦鹏却认为要看怎么来评价这9年。“我感觉,9年中,我从事的工作虽然不算‘高大上’,但我自己每一年都能从实际从事的一线工作中学到许多,并应用创新思维帮生产一线解决一些实际难题,提高工作效率,我自己的四十余项授权专利等都是这样一点一滴积累而来的。”

百年前的5月4日,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共同参与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五四运动爆发了,对我国的民主主义革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百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坐在舒适的家中回想百年前的那一幕时,除了怀念前辈先烈,是否想过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应该从前辈们身上继承学习一些什么呢?

“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是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在我理解,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这种精神核心都是不变的,也是我们的青年人所需要具有的。青年人作为国家建设与发展的主力军,尤其在现在这个时代背景下,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愈发凸显。”谢邦鹏说道。

他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即使是博硕士、高才生,也需要始终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爱国敬业、脚踏实地,勤于学习、勇于创新,用实干的精神、巧干的智慧,在平凡中不断超越自己,这才能让自己的知识更有价值,从而实现自己的梦想,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前几个月,谢邦鹏的工作岗位调整至了公司新成立的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张江科学城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作为这一热点区域的能源智慧管家,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是国家电网公司批准设立的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能源服务中心。

“不管战略目标、工作岗位如何变化,‘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不会变化,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做法不会变化。一方面是要踏踏实实地将每一道小工艺、每一项小工序、每一件小事情都做好、做精;另一方面要在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敏于思考、勇于创新,应用创新思维解决问题。”谢邦鹏说,作为新部门的带头人员,他仍将按照这样的思路带领大家一起奋斗在生产服务第一线。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