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党委书记和学生们一起放歌新时代唱响爱国情
2019-04-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视频

最后抚一抚衬衫的褶皱,整理下裙摆和头发,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自信地迈上舞台,共同用青春歌唱祖国。25日晚,上海财经大学艺术中心礼堂内,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校园合唱比赛正火热开展。值得一提的是,校党委书记许涛率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学生们一起站上舞台,一起放歌新时代唱响爱国情。

2019年,正值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上财团委、校学生联合会以“筑梦、印刻、创智、思辨、知行、乐动、领航、放歌”为关键词,构建了一系列具有教育性和感染力的主题活动。其中,校园合唱比赛以传承百年五四精神为初衷,以“青春放歌新时代”为主题,分为荣光向党、励志爱国、圆梦复兴三个篇章,以各院系分别组队、师生合唱这样覆盖面广、参与性强的方式,引领学子重温历史,以青春歌声回应时代使命,争当有梦追梦圆梦的新时代青年。

校团委介绍,合唱比赛首次邀请了校党委书记、校长等校院两级领导老师作为助赛嘉宾共同参与,老师学生面对面,同心协力把歌唱。

为了让师生共唱祖国展现最好的舞台效果和专业水准,全校领导班子所有成员主动融入各学院参赛队伍,与所在团队学生一同学习、一同交谈、一同演唱,成为了团队里可亲可爱的“老艺术家”。

在排练间隙的时间里,师生们还一起聊学习、聊生活,分享各自喜欢的歌手和歌曲,一起哼老歌学新曲,在音乐的变化中感受岁月的变迁,感受属于不同时代青年的“同频共振”。校领导们以这种亲切、自然的方式,到一线联系学生,跟同学们交朋友,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学生的心坎上。 

2017级会计学院学生李香衣回忆起与老师一同排练的场景:“排练的时候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很自然地加入了我们,识谱划重点,练习正确发声方法,跟随指挥老师大声吟唱……老师正好被‘分配’站到我身旁,我偷瞄了他戴着老花镜认真学习的模样,心里暗暗鼓励自己要唱得更加好。”李香衣坦言,当以前总是在课堂上、讲座中、会场里见到的老师们,与你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的时候,这种感觉很特别。

在所有的参赛团队中,还有一支来自俄罗斯、奥地利、韩国、马拉维、智利、新西兰等近30个国家的60名留学生组成的合唱队伍,他们也用中文唱起《幸福新起点》《我们都是追梦人》,一起歌颂青春美好,唱响新时代。

成长是每一代青年永恒的话题,而属于新时代青年的青春奋进乐章正在全力奏响。

相关: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校园歌会

既是“德育课”,也是生动“美育课”

26日下午,激昂奋进的歌声回荡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体育馆,4000多名师生在学校举办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校园歌会上,高歌《我和我的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以青春的名义》《爱我中华》《歌唱祖国》等一首首经典歌曲,以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传承“五四”精神,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

歌会以学校16个学院的学生代表为方阵演出,教工合唱团、大学生艺术团等登台演出。学校还特别安排了书记、校长等校领导、离退休老干部以及老中青师生代表登台献演。

据了解,此次学校精选了“五四”运动以来的歌曲25首,通过拉歌和舞台表演相结合,点燃全场师生澎湃的爱国热情。

“弘扬美育精神,培养时代新人,是高校的必然责任,理论上的美学,要在教育的实践上体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刘宇陆表示,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对新时代高校美育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此次,师生同唱这些历史沉淀的经典歌曲,既是一种更能让学生接受的“德育课”,也是生动的“美育课”,“与青年大学生一起歌唱,我感到非常兴奋和高兴,因为无论师生长幼,我们都热爱自己的学校,热爱我们的祖国,这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就是我们之所以称为‘我们’的文化基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视频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