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团区委:上海首个区级地方团史陈列室亮相 回望光辉岁月 再为团徽添彩
2019-05-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近200幅图片、18000个文字、20段视频,寓意着数辈杨浦青年在黄浦江的孕育下奋勇前进,走过革命征程,绽放出激昂的青春风采,谱写出壮丽的青春赞歌。

今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光荣历程·青春奋进”杨浦(沪东)共青团简史陈列室正式亮相。据悉,这是目前上海唯一一个区级地方团史陈列室,在这里,广大团员和青少年可以学团史、知团情,牢记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立志托起“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0余项陈列述团史

杨浦这片热土,引导着众多有志青年踏上了革命的征程。杨浦共青团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和带领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在一系列革命斗争和革命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这段历史,共青团杨浦区委团校从最初构想到搜集资料,再到室内方案设计,最后施工布展,前后历时近5年,杨浦(沪东)共青团简史陈列室作为上海首个区级地方团史陈列室于今年五四青年节期间正式向公众开放。

“光荣历程 ·青春奋进”杨浦(沪东)共青团简史陈列室位于杨浦区闸殿路155号中共杨浦区委党校(共青团杨浦区委团校)内。

整个团史陈列室分为“革命洪流·青春求索”(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救亡·青春战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征途曲折·青春无悔“(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时代召唤·青春建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四个部分,共有70余项陈列内容。

团史陈列室由专人管理维护场地设施并接待参观人员,招募选拔了一批大中学生团史讲解志愿者,定期为同龄人讲述光荣团史,让观众更有认同感和归属感。

参观学子立志拼搏

在杨浦(沪东)共青团简史陈列室,展示的是杨浦共青团和青年运动的优良传统,这是杨浦青年可以引以为自豪的光辉史迹,也是鞭策杨浦青年在新世纪新阶段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抓住机遇、奋发有为的巨大动力。就在4月25日,团史陈列室试运行期间,迎来了首批参观者——同济一附中的青年学生们。

在杨浦自己的土地上参观团史纪念馆后,大家感慨万千。同济一附中团委书记柴楠平表示,“我不仅看到了共青团一路走来的来之不易,更看到了无数团员青年深入一线,解百姓燃眉之急,为团徽增光添彩。作为一名团委书记,我要和我的团员青年们一起发奋,不辱青春使命。”

而同济一附中学生毛欣芸说,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看到无数先烈凭一腔热血和坚定信念投身于党的建设而义无反顾地献身,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她深深感到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新时代,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更要不忘初心,延续先辈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努力。更多的学生则表示,先辈们为建设新中国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才换来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更提醒我们要珍惜当下,努力发展,奋勇拼搏。

思政学习新品牌

在杨浦(沪东)共青团简史陈列室,除了能看到一幅幅陈列的图片、一段段精彩的视频外,参观者们还能定期聆听到来自一支青年讲师团的宣讲。

据悉,这支“杨浦青年讲师团”由30多位青年讲师组成,他们从团干部、党政机关青年干部、青年教师、青年理论专家、青年媒体工作者、创业青年以及各行业青年典型等优秀青年骨干中选拔产生。讲师团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宣讲,着力讲好党的先进理论、党史国史团史、国情形势政策、青年榜样故事等内容。

据杨浦团区委书记秦恒介绍,在招募志愿者阶段,青年们都很踊跃,最初有60多人报名,团区委进行审核把关,重点考察政治水平、理论素养、个人业绩和宣讲能力,最后遴选了其中35位优秀者作为杨浦青年讲师,并颁发聘书。

除了团史陈列室,这支青年讲师团还将前往学校、社区、园区常态化长期开展团课讲授,这将形成杨浦政治理论学习的新品牌。

“我们将建立常态宣讲机制,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组织青年讲师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和不同年龄阶段青年,开展个性化、有针对性的宣讲。”秦恒介绍道,团区委每年集中开展示范性宣讲活动,积极组织青年讲师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

对于这支讲师团的管理工作,杨浦区团委将建立青年讲师信息数据库,对讲师参与研究、宣讲的实际情况进行跟踪记录;将根据课题需要和成员岗位变化情况,每年对组成人员进行一次调整充实。同时,为保证宣讲内容的时效性,团区委将根据区委、团市委部署和工作需要,对课题方向进行实时调整完善。

[活力冲冲冲]

杨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

◎杨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的前身是杨浦区高中生党课班,由区教育工作党委、团区委、关工委共同举办。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面向向往并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高中生,每年一期。近30年来,已有近2500名高中生参加培训。

◎培训围绕“为谁培养人”的核心命题。通过党性教育、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等为主要内容,帮助高中学生深入理解党的性质和宗旨,逐步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引领优秀高中生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进一步加强高中阶段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启蒙教育,激发学生了解党、热爱党、追随党的政治热情,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