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跨越百年 梦想点亮未来——“红色足迹”打卡地
2019-05-04 青年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国福路51号

这栋小楼的二、三层曾是陈望道1956年到1977年在复旦大学的寓所。旧居于2014年入选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复旦大学发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参与,辟建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作为复旦大学校史馆专题馆,长设“宣言中译 信仰之源”主题教育展。

《中国青年》编辑部旧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淡水路66弄4号(原萨坡赛路朱依里252号)

《中国青年》是在党领导下最早创办的传播马列主义,坚持以爱国主义、共产主义精神教育青年的刊物。1923年10月,团中央的机关刊物《中国青年》在上海创刊,主编恽代英。1924年春,《中国青年》迁至萨坡赛路朱依里252号。先后担任过主编或参与编辑工作的还有萧楚女、任弼时等。《中国青年》出版后,成为团中央和各地团组织、各种青年团体和广大革命青年联系和通信的中枢,对指导各地团组织和教育团员青年起了积极推动作用。1962年9月被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10月立《中国青年》编辑部旧址纪念碑。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淮海中路567弄(原霞飞路渔阳里)1-6号

1920年8月22日,俞秀松、施存统、陈望道等8位青年在霞飞路渔阳里6号发起创立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由俞秀松担任书记。同年九月,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在此开办外国语学社,培养青年党团干部,并为输送青年赴俄留学做准备。学生有刘少奇、任弼时、罗亦农等50余人。1921年初,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成立后,这里成为团中央的机关。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在原址上建纪念馆并对外开放。

五四以来上海革命群众集会场所——南市公共体育场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大吉路208号(原址方斜路555号)

今为沪南体育活动中心。南市公共体育场建成于1917年3月,是最早的由中国人自己建造的公共体育场。南市公共体育场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从五四运动至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期间,上海工人、学生和各界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群众集会经常在此举行。1977年12月7日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为上海市纪念地点。

五卅运动爱国群众流血牺牲地点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京东路766-772号

1925年5月15日,内外棉七厂工人顾正红惨遭日本大班杀害,激起全市人民的极大愤慨。5月30日,上海3000多名学生和工人组成演讲队,分赴租界各闹市区演讲和散发传单,抗议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枪杀工人顾正红的罪行,租界巡捕殴打和逮捕演讲的学生和工人。下午3时许,愤怒的群众云集老闸捕房门前,坚持要求释放被捕学生。老闸捕房英籍捕头埃弗森下令向群众开枪射击,尹景伊、陈虞钦等13人当场牺牲,重伤数十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1959年5月26日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1977年12月7日公布为上海市纪念地点。1985年5月29日立碑纪念。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中央局机关遗址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大沽路400—402号(原新大沽路356—357号)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中央局机关遗址位于上海市静安区大沽路400—402号(原新大沽路356—357号),此处现改建为“中凯城市之光”住宅小区。1922年1月,施存统从日本回国后,党中央委派他负责团的临时中央局的工作。原新大沽路356号作为团临时中央局办公室。团临时中央局积极开展青年工作,创立“马克思学说研究社”,引导团员与青年学习和宣传马列主义。1922年5月,团的临时中央局在广州召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此后,这里成为团中央机关,《先驱》亦从第八期起成为团中央机关报。6月9日,租界巡捕房以“妨碍治安”为由将此处查封。1960年11月22日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上海学生联合会会所旧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淮海中路567弄(原霞飞路渔阳里)14号

1919年5月11日,复旦大学、南洋中学等学校学生在寰球中国学生会会所发起成立上海学生联合会(简称“上海学联”)。6月,因会所被当局封闭,即迁至霞飞路渔阳里14号。上海学联成立后,积极响应北京学生的爱国运动,组织沪上50余所学校的2万余名学生在公共体育场举行集会总罢课。6月4日,《上海学生联合会日刊》创刊,社址设于渔阳里21号,参加编辑的有李果、邹韬奋等。

《新青年》编辑部旧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100弄(原环龙路渔阳里)2号

1920年初陈独秀到上海后便寓居于此,移沪后的《新青年》编辑部也设在这里。1920年春,维经斯基经李大钊介绍到上海会见陈独秀,商讨建立中国共产党的问题。5月,毛泽东来上海,曾到这里会晤陈独秀,讨论了马克思主义和湖南改造等问题。6月,陈独秀与李汉俊、俞秀松、施存统、陈公培在此开会,成立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于1959年和1980年两次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中共一大会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兴业路76号(原望志路106号)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召开。大会通过了党的纲领和决议,选举了中央局领导机构,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中共一大会址建筑建于1920年,属典型上海石库门风格。1961年,经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4年,邓小平为纪念馆题写馆名。

渔阳里大事记

1920年7月

在新渔阳里6号建立“中俄通信社”。这是建党前夕共产主义者重要的活动场所之一。

1920年8月

俞秀松等人在这里发起创立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9月,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在这里开办“外国语学社”。

1921年3月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在渔阳里成立,俞秀松任书记。

1956年初

中共上海市委作出《关于在渔阳里建立革命历史纪念馆需要居民迁让房屋问题的批示》,将整个旧址从民宅中置换了出来。

1957年底

房屋复原修缮工程告竣。

1961年3月

国务院将新渔阳里6号正式命名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并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8年

再次对新渔阳里6号按原貌进行大修。

2004年

上海市委和共青团中央对渔阳里进行全面整修扩建,并成立旧址纪念馆。

2006年12月

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称号。

2009年5月

纪念馆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第四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18年3月

共青团中央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莅临,对纪念馆改造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2019年4月

经过整体改造后的纪念馆重新开馆。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