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美猴王
2019-05-05 生活

文/陈黛曦

因为这张电影节海报,我重温了《大闹天宫》。开篇京韵锣鼓一起,居然泪流满面。这样的动画佳作有多久没有出现了?从题材到故事到音乐,完全是中国特色。

今年的上海电影节海报在影迷圈中引起一阵轰动——海报设计师选取了经典动画片《大闹天宫》中的美猴王形象作为素材,水帘拉开,美猴露脸,取义“幕后为王”。瞬间,童年看了100遍的《大闹天宫》每一个细节都朝我涌来。一个春日午后,我只身前往幽静的梧桐街道,与美猴王的创始人见了一面。

有着动画界钱钟书与杨绛之称的严定宪夫妇年逾古稀但仍然身体康健,他们是艺术界的前辈老师,应恭恭敬敬喊一声“严先生”“林先生”。严先生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前任厂长,动画片《大闹天宫》的首席动画设计师,就是我们熟悉的这个美猴王形象的设计者。

世间本无孙悟空这个动画形象,只有文字,画孙悟空可是没少头疼。当年,他们请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张光宇先生先设计了三个版本的孙悟空,一个是山寨野林式的,头上插了好多野鸡毛;一个是舞台装饰化的,孙悟空头上戴了一个方帽子;还有一个是漫画式的,穿着橘黄色的衣服。然而这三个形象,导演万籁鸣都不满意。所以最后孙悟空的改良版形象就落到了严先生的笔下。严先生当时只有25岁,但那确实是艺术家创作的黄金年纪。严先生满足了导演的三点要求:线条简练、色彩鲜明、形象突出。最终,白脸、红鸡心、咖啡色的侠客帽、虎皮裙的孙悟空形象永远地留在了大家心里。

当被问起两位先生在作画过程中有没有特别艰难的时候,他们都不假思索地说没有。不为功名利禄,做一件自己喜欢并且开心的事,是他们当时创作的全部动力。

我是影评人,更是一名最普通的影迷,我从来不赶电影节的热闹,因为对我来说,每天都在看电影,每天都是电影节。但是今年的上海电影节,如有修复版的《大闹天宫》,我一定会买票去看,在真正的艺术面前,我愿俯首献上内心最纯真的热爱与赞美。


文/陈黛曦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