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成为技能大赛赛场上的裁判长
2019-04-29 教育

记者 徐红清 通讯员 冯晓军

这几天,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八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车加工”项目(中职学生组)比赛正在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数控实训中心举行。你也许想不到,该项目的裁判长是一位90后,他是来自大众工业学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2011届的毕业生周清。

周清可谓职校毕业生成才的典型——在校念书期间蝉联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011年进入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工作后,为火箭、卫星打造零部件;工作两年后成为单位里年龄最小的技师,毕业四年后成为2015年上海首席技师……他现在的身份是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数控车班组副组长。工作之余,他还多次参与各类技能大赛的执裁及技术指导工作,因此在本届“星光计划”大赛中,他经推荐,担任“数控车加工”项目的裁判长。

回到母校、回到熟悉的实训中心,周清感慨万千。看着参赛选手们全神贯注地投入比赛,他又回想起当年自己学习、训练、参赛时的场景。“中学时我学习成绩不好,但动手能力较强,心想不如学个手艺;后来在大众工业学校老师的教导和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玩’出了名堂,也从中找到了自信。条条大路通罗马,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努力钻研,职业生涯之路也许能越走越好。”周清说。

另外,参赛、执裁经验丰富的周清也很想告诉同学们,“要想顺利完成比赛,心态真的很重要”。如果选手在比赛时太过紧张,就容易出现失误,而失误还容易导致其他意外状况的发生。他还提醒,如今各类技能大赛的开放性越来越强,赛场周围可能设有观摩区,观众及媒体可能带着“长枪短炮”,这时选手能否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全身心投入比赛就非常重要了,而这考验的正是心态。周清说:“要想拥有稳定的心态,就要在平时把基本功练扎实;若有机会,还要多去其他学校、去外省(市)交流学习、切磋技能,积累更多经验。”


记者 徐红清 通讯员 冯晓军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