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上海发布可回收物“清单”,看图即可照单分类
2019-05-09 上海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佳斐/制图

美瞳、棉签、镜子、一次性筷子都不宜回收,毛绒玩具、外穿衣物、床单枕头都是低价值可回收物……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近日印发《上海市可回收物回收指导目录(2019版)》,将可回收物做了更为详细的分类,哪些生活垃圾宜回收?市民可以照单分类。

3张清单,分清哪些可回收哪些不可回收

这份目录包含了一般可回收物、低价值可回收物、不宜列入可回收物的垃圾品种等3张“清单”。

记者看到,可回收物被定义为“废纸张、废塑料、废玻璃制品、废金属、废织物等适宜回收、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废弃物。”包括旧报书本、箱板纸(旧纸板箱)等废纸张,PET瓶、塑料包装物等废塑料,平板玻璃、瓶料玻璃等废玻璃制品,黑色金属(废钢、废铁)、有色金属(废铜、废铝、废锡、废不锈钢)、其它金属(包括稀贵金属)等废金属,旧衣服、旧棉被等废织物都属于可回收物。

对于分类投放可回收物时,应保持清洁干燥,避免污染。比如废纸应保持平整;立体包装物应清空内容物,清洁后压扁投放;废玻璃制品应轻投轻放,有尖锐边角的应包裹后投放。

在可回收物中还有一项为低价值可回收物,指生活中具有一定循环利用价值,在垃圾投放过程中容易混入其它类生活垃圾,单纯依靠市场调节难以有效回收处理,需要经过规模化回收和集中处理才能够重新获得循环使用价值的固体废弃物。食品外包装盒、购物袋、皮鞋盒、塑料包装盒、泡沫塑料、塑料玩具(塑料积木、塑料模型),以及碎玻璃、食品及日用品玻璃瓶罐、玻璃杯、放大镜、玻璃摆件等,外穿的衣物裤子、床单、枕头、鞋、毛绒玩具,小型木制品如积木、砧板等都属于此类可回收物。

对低价值可回收物,上海各区可结合本区实际情况给予专项资金补贴,让它们从干垃圾桶里重回可回收物桶。据透露,目前静安、长宁、徐汇、虹口、普陀、松江、嘉定、奉贤8个区已制定低价值可回收物补贴政策,其余区的政策正在加快落地。

清单还列举了不宜列入可回收物的垃圾品种,这些品种由于受到污损或使用场景特殊等原因,所以不宜回收。许多属于“玻金塑纸衣”(玻璃、金属、塑料、纸、织物)大类中的生活垃圾都被列入不宜回收的名单。比如:纸类中的污损纸张、餐巾纸、卫生间用纸、湿巾、一次性纸杯、厨房纸等;塑料类中的污损塑料袋、一次性手套、沾有油污的一次性塑料饭盒等;玻璃类中的玻璃钢制品等;金属类中的缝衣针、回形针等;织物类中的内衣、丝袜等。

此外,镜子、笔、眼镜、打火机、橡皮泥等复合材料类的垃圾,还有陶瓷制品(碎陶瓷碗盆)、竹制品(竹篮、竹筷、牙签)、一次性筷子、隐形眼镜(美瞳)、棉签等,也被列为不宜回收的垃圾。

明年底将建成8000个“两网融合”可回收物服务点

和《上海市可回收物回收指导目录(2019版)》同时印发的《上海市可回收物体系规划实施方案》则提出,加快生活垃圾分类清运体系和生活源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两网融合”,有效推进可回收物的资源化回收。

根据规划,到明年年底,上海要打造由“回收点、中转站、集散场”构成的“两网融合”体系。

按照城区每1000户居民设置1个回收点,乡镇每1500户居民设置1个回收点的原则,全市至少建成8000个“两网融合”可回收物回收服务点、若干个布局合理的中转站(力争建成170座)、10个区域性和3个托底保障的“两网融合”集散场,满足全市生活垃圾可回收物交投、转运、集散需求。

同时,每个街道(乡镇)至少建成1个具备可回收物交投、绿色账户服务、分类知识科普等功能的示范型可回收物回收服务点。

青年报资料图。刘晶晶/摄

根据相关标准,标准型可回收物回收服务点一般在8平方米到10平方米,可基本满足周边市民交投和暂存可回收物的需求。

但不少社区,尤其是中心城区,没有空间条件或者垃圾箱房没有冗余空间,绿化市容部门建议采用自助回收箱、设立定时定点流动回收车或向市民发放可回收物专用袋并提供定期或预约服务等形式,来因地制宜地建设可回收物回收服务点。

相比服务点、中转站,可回收物集散场的规模更大,占地更多。根据可回收物体系规划实施方案,上海按照因地制宜、城郊统筹原则,各郊区至少建成1座可回收物(“两网融合”)集散场;中心城区采取委托市场化企业,与邻近郊区统筹共建,或委托上海城投(集团)总公司等形式实现功能托底保障。

目前,松江、长宁的集散场已建成,嘉定、宝山、奉贤、崇明的集散场建设正在推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佳斐/制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