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羸弱新兵变身部队“多面手”,他的秘密藏在37封“药盒家书”里
2019-05-09 青年

王建钢母亲寄给他的药盒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受访者/图

在武警上海总队执勤三支队三大队九中队的宿舍里,战士王建钢的位置上有一个特殊的收纳盒。“调整心态,继续加油”,打开收纳盒,看到药盒上熟悉的笔迹,他耳边又回荡起母亲姜秀云的叮咛。如今收纳盒里已累积了37个药盒,每个药盒中都藏着一封迷你“家书”。从体弱多病的诉苦新兵,到如今成为部队的“多面手”,每一个药盒都是王建钢成长的见证。母亲节当天,王建钢打算把37个药盒围成“爱心”,代替鲜花作为送给母亲的礼物,这也将是他和母亲之间独一无二的回忆。

24岁放弃升职入伍当“老兵”

王建钢刚入伍就成了“老兵”。大专毕业三年后,24岁的王建钢成为整个新兵连年龄最大的新兵。在入伍前,他用短短三年时间从一个基层业务员打拼成为部门经理,月入过万。当身边人都觉得他工作步入正轨,即将走上“升职加薪”之路时,他却转身迈入军营。“我爸一直希望我当兵,我毕业之后他跟我说了三年这个事,那时候我觉得工作还挺稳定,刚闯出一点小天地,所以没考虑。”

但事业有起色后,每天朝九晚五,下班后会朋友、忙应酬,按部就班的生活令王建钢产生了倦意。上过了大学,体验过了工作,他萌发了去部队体验生活的想法。

2017年9月,王建钢放弃公司升职的机会,走进了武警上海市总队的军营。巧合的是,王建钢的父亲是位退伍老兵,曾经服役的地方正是武警上海总队。“能被分配到父亲当过兵的地方,还是挺激动的。”得知儿子当兵,姜秀云也十分支持,只是担心曾做过两次胃息肉手术的儿子不一定吃得了部队的苦。事实证明,她的担忧并非多余。

王建钢和母亲视频“送惊喜”

初入军营碰壁,电话诉苦遭“责备”

工作上一帆风顺的王建钢,刚进军营就碰了壁。为工作打拼的三年里,频繁的应酬拖垮了他的身体,累积了一身病。“在家去健身房,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下午有事就去公司,没事就跟朋友去聊天唱歌,也不怎么锻炼。”胃炎、骨刺、腰突,湿疹皮炎,在病痛的拖累下,3000米测试时王建钢总被落在队伍末尾,器械训练很难突破,战术训练更是比不过同批战友。

考核成绩上不去,王建钢的失落感也与日俱增,“看到别人跑得比你快,说实话自己也失落。我不想落在别人后面,最起码自己得有一项拿得出手。”然而,即便班长帮助他夜间加训,短时间内他的成绩仍未有起色。“当兵太累了,我身体又不好……”在进入新兵连后的第一次视频电话中,王建钢忍不住向母亲诉起了苦。

“你弟弟都能坚持,你为什么不行,是男人你就坚持下去。”没有得到预想中的安慰,母亲反而举出了表弟的例子。原来,王建钢的表弟当时跟他在同一个中队当兵,每次表弟跟家人视频,都是笑嘻嘻地说部队生活挺好,结果王建钢第一次和家人电话,却三句不离一个“苦”字。“就感觉无法反驳,一对比就有差距了,我都能感觉到我妈心里面落差也很大。”母亲的话让王建钢一时语塞。

药盒上的“家书”扫除儿子心病

虽然嘴上“不留情”,但电话另一头的姜秀云当天却一夜没睡。得知儿子不适应部队生活,2017年10月,她带着胃药专程赶到军营看望儿子。考虑到经常来军营会影响儿子训练,思考再三下,她决定将鼓励的话写在儿子每天要服的药盒上,而这一写,就是一年多。

“天道酬勤,付出一定会有回报”“只要比昨天有进步就行”“相信自己,一定能行”,从那以后,每个月王建钢都会收到写有文字的常用药物,短短的三言两语,却汇聚成一封封迷你“家书”。王建钢说,其实部队也有治疗的条件和有效的药物,但母亲仍坚持给他寄药,每一个药盒上母亲都特意写清楚用法和用量。从2017年10月份至今,他一共收到了37个药盒。

俗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王建钢说,药物也许做不到药到病除,但药盒上的“家书”却扫除了他的心病。在母亲的鼓励下,王建钢坚持了下来,不断给自己施压,用刻苦训练换来了战友的认可和“优秀士兵”的荣誉证书。

原先跑3000米需要15分钟多,离开新兵营时,他已经能跑进13分钟;过去跟家人电话一味诉苦,如今他最常干的却是“炫耀”在部队习得的新本事。包包子、炒菜,这些过去在家中鲜有涉猎的技能,现在都成了他的“拿手戏”,他的厨艺甚至好到一度作为炊事班成员被派去保障新兵营的训练。

此外,王建钢还发挥自己美术专业的特长,为中队设计黑板报。他还是中队“警营小广播”的“主播”,每天的饭前半小时,在营区每个角落都能听到他的播音腔。

今年9月,王建钢就将从部队退伍,他说,届时收纳箱里的37个药盒将陪他一起“退伍”。“我会一直保存下去,以后结婚生孩子,我都会跟家人说,这是我当兵的回忆,我妈送给我的。”他说,等退伍回家,一定要烧几个拿手菜给母亲尝尝。

对话王建钢:母亲节用收集的药盒给母亲惊喜

记者:母亲第一次来军营看你说了什么?

王建钢:她说跟你同批的战士都比你厉害,一个个在训练场上“哼哼哈兮”的,你比别人大几岁,成熟那么多。大家都是一起吃苦的,为什么别人行你不行。当兵就是来吃苦的,来了就别后悔,要么当初就别喊着来当兵。

记者:母亲为什么要在药盒上写“家书”?

王建钢:主要是希望我胃不舒服的时候,拿出药盒就能看到鼓励的话。像打电话发微信,看过听过也就忘了,字写在药盒上,每次吃药就肯定能看到。

记者:发现母亲的“小心思”后什么感觉?

王建钢:一开始发现母亲这个小心思的时候,蛮感动的,后来就习惯了。身体恢复之后,药吃得比较少了,所以药和她写的信都放到收纳盒里留着备用了。这些都是当兵的回忆,以后拿出来看看也能感受母亲的爱。

记者:母亲节送了什么礼物?

王建钢:以前妇女节和母亲节我都会给母亲送束花,有时候也会在网上买一些小礼物。今年把药盒、还有她写的信围成一个爱心,然后跟我妈视频连线了下。我妈这人不计较,估计以为我都扔了,算给她一个惊喜吧。

记者:回顾部队经历,有什么想对母亲说的?

王建钢:感谢你见证我的一路成长,看着我慢慢成长为一个合格的武警战士。如果不是你的鼓励,我是不会从一个怕吃苦的地方青年变成部队的“多面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