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是幸福的 大中小学同上一堂思政课
2019-05-14 教育

记者 郭漪

“为什么要劳动”“为什么劳动是幸福的”“应该树立什么样的劳动观念”……在上海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上,老师们以庆祝第129个国际劳动节为契机,集中教授阐释“新思想”里的“劳动观”,为各学段学生烹调出一道道“劳动教育大餐”。

五一节前夕,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市师资培训中心、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承办的一场以“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教学观摩活动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该活动系上海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出的“美好生活”系列思政课品牌活动。

活动中,长宁区教育学院季晓军老师以“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话题切入,从小学生可感可行的生活常识出发,并借助视频,以感性、直观的方式进行劳动教育启蒙,给小学生讲清楚了“人人都要劳动”的道理。进才中学南校亓大江老师侧重深化中学生对“崇尚劳动”的理解,借助小组讨论释疑解惑,引导中学生加深对新时代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理念的认同,增进学生对“劳动是学以成人的基础”的认识,进而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观念。

而来自复兴高级中学的张尚达老师则借助社会热点,启发高中生在思辨中,水到渠成地得出“劳动实现人生价值”这一道理,进一步讲明白了个人劳动创造与国家、社会的紧密关系。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方洁老师从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出发,结合党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明晰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的家国责任。

四位教师的精彩授课,引发了在场教师的共鸣。

国家教材委委员兼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韩震教授认为,上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贯穿了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理念,注重结合不同学段学生的接受特点和认知规律,把价值引领巧妙地融合到课堂教学中去,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生活的温度,不仅是上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重要实践,也是上海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深入推进劳动教育的一项有益举措。   

 》》相关新闻

上海正制定劳动教育实施意见及配套纲要

另据了解,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表示,上海正在制定加强大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以及配套的教育指导纲要,分学段细化学校教育、社会实践、家务劳动等各环节的劳动教育内涵,系统化构建学校社会家庭的协同机制,使劳动教育落细落小落实。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