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烈士陵园里,民族歌剧《英·雄》剧组来祭奠主人公
2019-05-17 文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长明火熊熊燃烧,仪仗队庄严肃穆,今天,龙华烈士陵园内,大型民族歌剧《英·雄》剧组全体人员一大早就已就位,向剧中主人公、“龙华二十四烈士”之一的何孟雄敬献鲜花。剧组是来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他们希望通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追寻共产党员的英雄足迹,来继续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文艺创作精神。

主创共同接受精神洗礼

《英·雄》的主人公均为湖南人,“英”是缪伯英,她于1920年11月参加由李大钊组织的党的早期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位女党员;“雄”则是其丈夫、株洲人何孟雄,两人在李大钊的帮助下成为了中国最早的一批共产党员。革命中,两人先后在上海牺牲,表现出共产党员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和崇高精神。

今年是缪伯英在上海逝世90周年。临终前她曾对家人说:“既以身许党,应为党的事业牺牲,奈何因病行将逝世,未能战死沙场,真是遗憾终生!你要坚决与敌斗争,直到胜利!” 缪伯英病逝后,1931年2月,何孟雄在上海龙华监狱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缪伯英的灵柩和一双儿女均不知所终。

在何孟雄的牺牲地——上海龙华烈士陵园,《英·雄》全体演职人员合唱《英·雄》片段《青春同祭铁血大旗》,场面感染了无数人。“在紧张排练之余,我们精心筹备了这次参观活动。剧组刚乘坐火车抵达上海,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次与革命先烈的‘再次重逢’,再次深入体悟革命情怀,更好传承弘扬英雄精神。”本剧出品人、湖南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主任肖鸿斌说。 

龙华烈士陵园也很重视此次活动。据介绍,现在,龙华烈士纪念馆馆藏有“何孟雄、缪伯英的藏书《前锋》创刊号、第二期、第三期”,刊物封面上盖有“伯雄藏书”的印章,为国家一级文物。

“我们始终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导演、编剧、作曲、主演、服装、化妆等人员,多次深入长沙缪伯英故居、炎陵何孟雄故居、上海龙华烈士陵园等革命前辈生活和战斗的一线,每次都受益良多,今天又一次受到了精神洗礼,这对我们的艺术创作来讲意义重大。”肖鸿斌说。

“这次缅怀英雄的行动,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第一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之纯、主义之真、信仰之坚和人格之美的理解,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上演《英·雄》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剧中何孟雄的扮演者毋帅斌说,“在中国艺术节上,我们唯有发扬英雄精神,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拿出最好的演出状态,与上海的观众们一起高唱英雄赞歌、传承英雄精神。”

讴歌英雄是文艺工作者天职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礼赞英雄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株洲是一块红色的沃土,涌现出许多英雄人物,何孟雄就是其中一位。几年前,本剧出品人、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主任肖鸿斌“送戏下乡”时,听闻了两位共产党员的故事,他深受触动。

与此同时,他注意到一段时间网络上各种调侃、戏谑、丑化英烈的事件屡屡出现,极大地伤害了人民的感情,“爱国主义从来都是我国的主旋律,崇拜英雄也是中华民族代代传扬的优秀传统,我们文艺工作者理应承担起为英雄正名、扬名的历史责任,引导人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表示,这一“英”一“雄”,“英·雄”夫妻,既为中华民族留下了宝贵的红色精神财富,也为文艺创作提供了珍贵的题材资源。“文艺工作者为他们树碑立传、传神写貌,塑造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艺术形象代代相传、深入民心、弘扬光大,是神圣的天职。”

本剧以历史事实为背景,通过“初恋·俚歌”“热恋·酒歌”“苦恋·离歌”“生死恋·长歌”四幕,塑造了一对轰轰烈烈的“英”“雄”夫妻形象。内容曲折动人,充满了青春、热血、理想、信仰和可歌可泣的爱情、激情和深情。《英·雄》全剧,大量使用湘东民歌、花鼓戏元素,大筒、唢呐等民族乐器的运用也十分巧妙,成为民族歌剧的一次成功演示。“歌剧要好听易传唱,不仅要有好故事,更要有好音乐。《英·雄》在学习借鉴西方歌剧的同时,始终坚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剧作曲杜鸣说。

这样的创作也受到了观众的喜爱。近年来,《英·雄》持续上演,截至目前,演出55场、观众7万余人次;全剧在演中改、改中演,不断打磨提升,光是剧本讨论会便召开了数十次,前后大修改十稿;株洲市委市政府将本剧作为全市“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的主题教育辅助教材,全市党员踊跃观看;“轻装版”的《英·雄》文艺志愿者小分队更是活跃在湖南株洲的田间地头,把精彩演出奉献给基层群众。

两次观看演出的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乔佩娟表示非常感动、很受教育,“这是很好的一部正能量作品,让现代人真正知道我们的先烈是怎样奋斗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