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见君怀!复旦博物馆的这个展,让你与明清江南文人对话
2019-05-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今天上午,由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复旦大学博物馆与金华市博物馆主办的“一面见君怀——明清江南扇面展”展览在复旦博物馆展出,展期两个月。策展团队主要由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2016级本科生组成。

据介绍,本次展览展出的幅明清扇面作品皆由金华市博物馆提供。当时的江南文人以扇面为载体,或抒发己志,独自赏玩,或通情达意,往来江湖,扇成为雅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环。展览分为“小扇引微凉”“鉴古书新意”“天涯怀袖中”“相看花影间”“色墨现佳卉”“扇送往来风”六个单元。

其中,第一单元“小扇引微凉”着重介绍扇的功能扩展及扇面艺术的发展历程,为余下单元勾勒背景和轮廓。第二、三、四、五单元则从不同题材与意境入手,展现了明清文人在扇面方寸之间悉心营造,跨越时空的艺术创作及享受,不仅志趣于对话古人、卧游山水,还醉心于闲庭花鸟、芳草佳人。第六单元“扇送往来风”则着重呈现明清文人以扇传情达意、结社往来的场景,画派与社团相继而起,推动着扇面艺术的繁荣。

“一面见君怀”不仅表明扇作为明清江南文人抒发自我、往来交游的重要媒介,还暗含着观众步入展厅,在欣赏扇面之际体悟作者之怀的深意。此外,展厅最后还设有一个工作台,展示当今的扇面制作工艺,为大家进一步了解扇文化提供新的途径与链接。

在为期两个月的展期内,展览还搭配了丰富的教育活动,共设有3场讲座、2个工作坊、1场扇面设计大赛,1场“博物馆之夜”,以及1场为中小学生量身定制的专题活动。3场讲座以展览为基础,有对扇面历史文化的挖掘,有对明清之际士人生活与社会的探究,也有对明清江南文人与园林文化的解读,为大家提供展前展后深入学习的机会。工作坊将邀请专业团队,意在为成人观众带来一次专业的折扇制作体验。扇面设计大赛则旨在激励大家积极参与,体验古人雅趣,将扇面与当代生活结合,创造新时代的扇面文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