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琴、插花、赏食……“小满雅集”带你感受初夏
2019-05-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最爱江南小满天,樱桃烂熟海鱼鲜。一声布谷啼残雨,松影半帘山日悬。”今年5月21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小满。赶在小满节气前的周末,上海创新型公共文化品牌活动“节气中国 诗意江南——长宁二十四节气非遗传承创新系列活动”18日下午举办“小满雅集”,现场人气爆棚。

“小满雅集”将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一楼变为“小而美”的节气文化博物馆:广陵派传人、著名古琴演奏家樊继健以一曲《流水》让人远离都市尘嚣、仿佛置身林间水畔;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作家庞培、汗漫、庞余亮三人促膝共论“二十四节气和江南”,将古老时间里的“中国智慧”娓娓道来;花艺师带领众体验者将玉珍、芍药、洋桔梗、麦穗等静心打理出如诗如画的小满花束,“90后”版画师王盈则让清雅怡人的蓝紫色“绣球花”跃然纸上……

此次“小满雅集”以《夏意初浓 小满论道》为主题,分为“节气之美”人文讲座和“匠心之韵”艺术体验两大板块。内场的“节气之美”人文讲座,由三位节气导师上台,畅谈二十四节气中蕴含的古老中国智慧;场外的“匠心之韵”区域,上海市非遗传人郑玉霞则带领人们用应季的小满食材制作香气浓郁、令人垂涎的下沙烧麦,更有祛湿清心之效。

听琴、插花、品尝节气美食、参与艺术创作,市民们打通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五种感官,深度漫游于这场沉浸式体验的节气文化盛宴之中,尽享初夏时节江南文化繁盛之美。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传说它是蚕神的生日。每到这一初夏时节,江南繁花似锦、气候温润、山水明艳,景色如诗如画。而在中国古代,与小满节气相关的风俗也极为丰富、趣味盎然。

著名的《陌上桑》讲述美人罗敷的故事,就和小满习俗有关。专家解析,古时妇人在这个时节采桑务蚕,《陌上桑》里描写的就是小满景致。

小满还临近吕洞宾的诞辰,江南一带流行“轧神仙”,所以此时的草木都有着特别好听的名字,万年青(千年蒀)、龙爪葱……“品兰会”等花市遍布街坊,号为“神仙花”。此外,古时帝王在立夏后、小满前行雨师之祭,民间则在小满时“动三车”“祭车神”,祈愿雨水充盈的同时,也不忘对水利灌溉的重视,这正是古人“大盈若冲,其用不穷”的人生智慧。

据介绍,“节气中国 诗意江南——二十四节气非遗传承创新系列活动”由长宁区文化局创建并主办,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平阁文化承办,是一档聚焦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以深度发掘江南文化为核心、旨在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创新型公共文化活动,带领公众全方位体验节气之美,探寻江南文化的灵秀意境。今年将重点选择六个节气,在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中注入互联网时代的知识分享理念和创新传播方式,重新拨动国人记忆深处中的传统文化“时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