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消逝的电波》惊艳亮相 上海助全国文艺之光变更璀璨
2019-05-21 文娱

开幕演出《永不消逝的电波》取材自李白烈士的真实事迹。特约记者 武奕彰 摄

半垂的幕布上,打出了角色的名字;闪烁的数字光影,拼出了一个个密码;追光灯不断定格,耳边是直击人心的鼓点……谍战题材的惊心动魄,堪比大片的舞美效果,20日晚,上海歌舞团出品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惊艳亮相上海大舞台,这也标志着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以下简称十二艺节),正式开幕。作为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之一,十二艺节首次落户上海,在5月20日至6月2日之间,51台优秀剧目、600件美术作品、300件书法篆刻作品、270件摄影作品、一个演艺及文创作品博览会将缤纷亮相申城。

青年报记者 陈宏

大幕正启群星荟萃

由于本届中国艺术节期间,还将举行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和第十八届“群星奖”,所以,很多剧目的展演,从5月15日已经先行拉开。

5月15日至5月31日期间,来自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港澳台地区以及军队系统的51台优秀剧目,将在上海19个剧场演出102场。这51台剧目包括戏曲、话剧、儿童剧、曲艺剧、歌剧、舞剧、音乐剧、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杂技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完整展示中国文化行业的最新创意和成果。

这51台演出剧目中,有参加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终评的38台剧目,十二艺节期间,将从中评选出10台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获奖剧目。这些作品中,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占据了绝大多数,大部分创作都有真实的故事蓝本,且故事就发生在新中国成立后的70年间。

这些作品,很多已经被观众和市场高度认可。像舞剧《敦煌》《天路》《永不消逝的电波》《醒狮》《草原英雄小姐妹》;沪剧《敦煌女儿》、黄梅戏《邓稼先》、豫剧《重渡沟》、黔剧《天渠》、花鼓戏《河西村的故事》;话剧《谷文昌》《追梦云天》《苍穹之上》;歌剧《英·雄》《马向阳下乡记》《松毛岭之恋》,无一不礼赞英雄,讴歌时代。多部作品的主创团队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即使已经到了上海,他们还一直在对剧目进行修改、调整,以呈现更高的艺术水准。

文创产品也第一次被纳入到中国艺术节的框架中。5月19日至5月21日,十二艺节将举办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通过作品展示、项目推介、产品交易等形式,为高质量舞台艺术作品和文创产品拓宽推广传播渠道,推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促进优秀作品走到群众身边。

本届博览会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2.2万平方米的展厅里共设立33个特装展区,全国各省区市有705家文化机构携演艺作品、文创产品参展,每天都吸引了大量参观者驻足。

参展机构中,演艺机构226家、省厅以下政府机构21家、文创机构458家。参展内容中,演艺作品1169个,其中旅游演艺作品39个;文创产品共5757种,其中文博类4797种、非遗类679种、演艺衍生品131种、旅游类150种;推介演出(涵盖舞剧、歌剧、戏剧、戏曲、曲艺等门类)则有24台亮相博览会。

5月21日起,中华艺术宫将举办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这也是首次将3个国家级专业展览放在同一场馆同时呈现,前所未有。

此外,在十二艺节正式开幕前,群众文艺的顶尖作品,已在东方艺术中心决出优胜者。第十八届“群星奖”按照舞蹈、音乐、戏剧、曲艺4个门类,84个群星奖入围决赛作品进行了7场比赛,这些作品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全国群众文艺繁荣发展的最新成果。

上海全情投入当好东道主

为了更好地展示中国文艺百花齐放的繁荣局面,上海也是早早动员、精心准备,力争做好东道主。记者在采访时也发现,尽管上海作为演出重镇,各大剧场、剧院的接待水平都很高,但它们仍然进行了精心的调试,以确保以最佳状态迎接十二艺节。

据悉,本次十二艺节,在上海16个区19个剧场以及上海展览中心、中华艺术宫等场馆举行。艺术节组委会也早早对各大场馆进行了调研,甚至给出了“一剧场一方案”的高水准配套服务。上海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文化广场、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这些上海的文化地标,都为之进行了或大或小的改造,保证提供专业和细致的服务。

20日晚是十二艺节正式开幕,记者在举办地上海大剧院看到,现场的安保规模提升,但又并没有影响到观众的入场体验,人人彬彬有礼;在剧院门口和大堂,中国艺术节红色喜庆的主色调随处可见,让观众颇有“艺术过节”的感觉。

据大剧院透露,他们此次要举行开闭幕式两台仪式,以及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舞剧《东坡海南》、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等大戏,发布会、主题展览等十数项文化活动。他们给出的方案是,台前让观众感觉到热闹和艺术的氛围,幕后则全力保障安全,把服务做到每一个细节。为此,在诸如开幕式这样的重要节点,大剧院几乎全员留下来加班,引导观众,随时解决观众和剧组所需。

剧院如此精心准备,自然是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国家文化繁荣的成果。十二艺节的文化惠民工作,也得到了市民的交口称赞。记者了解到,51台精品剧目,票价最低只需60元。此外,在艺术节的组织下,近60场惠民演出将走进社区、校园、商场、公园、部队、企业,把艺术氛围播撒和渗透到城市的各个角落,3.5万多张门票供市民免费预约。

此外,通过互联网平台,十二艺节还创新了传播方式,打造十二艺节互联网分会场,让这场文化盛会惠及更多人群,以实现“十万观众进剧场,百万观众在现场,千万观众在线上”的目标。

上海此前提出了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的目标,“码头”和“源头”效应,也因为十二艺节的到来,更加凸显。黄浦江畔,苏州河边,上海各界全情投入,让全国的文艺之光,在这里变得更加璀璨,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