飙泪!70名广播人辰山共唱《我和我的祖国》
2019-05-21 文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作为2019年上海广播节的重头戏,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上周末在辰山植物园圆满落幕。本届两天的音乐节亮点多多,除了德国指挥大师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的压轴登台,引起古典乐迷欢呼,首日为了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上海广播70岁生日,70位广播人和石倚洁、韩蓬、薛皓垠三位男高音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引起台下5000名观众共鸣,激昂深情的歌曲,甚至让不少人飙出热泪。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旗下经典947呈现的2019“纯净·如实”辰山草地音乐节,已经是第八年与申城市民相约,它也因为年年有惊喜,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古典户外音乐节。

今年首日的惊喜,无疑是历史和情怀的共鸣。音乐会以《红旗颂》开场,并将最后一支歌献给祖国。70位新老上海广播人登台,与石倚洁、韩蓬、薛皓垠三位男高音共唱《我和我的祖国》。他们之中有上海广播退休的老播音员、主持人,也有年轻主播、记者、编辑等不同岗位的员工……伴随着激昂而深情的旋律,越来越多现场观众跟着一起高歌,台上台下五千余人共同创造了全场大合唱的难忘时刻。

已经退休的经典947资深主持人海苏此前几乎每年都来音乐节,今年,她的身份从工作人员变为了合唱演员。海苏说,回到广播的舞台倍感亲切,“以广播人的心声歌唱祖国,是身为传媒人的光荣。感谢上海广播,这将是我一生中难忘的时刻。”去年加入上海广播动感101的主持人张彤说:“第一次来到音乐节,很荣幸与三位歌唱家同台。当听到广播的老前辈对我说:‘年轻人,未来就看你们的了’时,心中涌起一股使命感,希望用歌声展现出上海广播人团结的精神和向上的力量。”

而次日的惊喜,则是提携中国钢琴家郎朗走上国际乐坛的慧眼伯乐、指挥大师艾森巴赫与首次访华的欧洲广播乐团翘楚——西南德广播交响乐团的登场,作曲家德沃夏克笔下洋溢着青春活力的《斯卡拉夫舞曲》和冯·韦伯《魔弹射手》序曲瞬时将入夜的天空色调转入优雅模式。

此后,包括被誉为“捷克民族音乐奠基人”的作曲家斯美塔脍炙人口的喜歌剧《被出卖的新嫁娘》中的舞蹈选段以及热情洋溢的《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让台下观众不禁闻乐舞动,而深受中国乐迷喜爱的柴可夫斯基《天鹅湖》以及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掀起了演出的又一波高潮。

对于“懂经”的乐迷来说,艾森巴赫与华裔小提琴家陈锐的组合已并不陌生。当晚,陈锐的中国户外首秀也如约而至,他与艾森巴赫及乐团合作献上了“世界四大小提琴协奏曲”之一的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这也是四大协奏曲中最适合在户外聆听,且最易为普通观众所欣赏的一部。演奏者的华丽技巧与充满柔美气息的旋律相辅相成,用“点缀这个世界最需要的笑容”让夜晚沉浸在浪漫气息中。

由于辰山草地音乐节的火爆,古典音乐在上海的普及程度也有“肉眼可见”的变化。担当“星广会”与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主持人的王勇博士告诉记者:“人们对高雅艺术的追求始终在递进。在我主讲音乐会的过程中,开始只是普及最基础的知识,但现在,更多听众已经要求更加专业的讲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