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科创时代潮头再写新篇
2019-05-25 要闻

现场直击

上海科创成果展重点展示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五年间的主要成就与宝贵经验。青年报记者看到,一些平时只能从网络、纸媒上了解的重大科创成果实实在在展示在公众眼前:由上海天文台牵头组织国内学者参与的“全球首张黑洞照片”在成果展上现身;位列2018年中国十大科学进展前二的“首个体细胞克隆猴”和“国际首次人工创建单条染色体的真核细胞”研发过程公布,其中后者还带来了实物模型以让公众更直观地进行了解。

■03

由上海科创办、市科技党委、市科委、市科协主办的“领航科创时代,潮头再写新篇”——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科创成果展启动仪式昨天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本次创新成果展分“明方向”“筑基石”“植沃土”“齐发展”“培硕果”“创未来”六大板块,以实物模型、图文展板、视频展示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展示五年间上海的主要科创成就与宝贵经验,总计73个展项。

展览展区回顾了2014年—2019年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推进过程:五年来上海科创大事记;众创空间的发展态势;科技人才引进的政策;每年举办的市级科普活动以及上海各科创中心建设承载区的特色。在浏览了所有展品之后,“年轮的光环”一直延伸向不久的将来:第一步在2020年前,形成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体系;第二步到2030年,形成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创新驱动发展新路。

青年报记者看到,一些平时只能从网络、纸媒上了解的重大科创成果实实在在展示在公众眼前:由上海天文台牵头组织国内学者参与的“全球首张黑洞照片”在成果展上现身;位列2018年中国十大科学进展前二的“首个体细胞克隆猴”和“国际首次人工创建单条染色体的真核细胞”研发过程公布,其中后者还带来了实物模型以让公众更直观地进行了解;实现10拍瓦激光放大输出,脉冲峰值功率创世界纪录的“超强超短激光装置”也展示了实物模型与音视频演示。

据悉,在全国双创周期间,上海科创成果展将在上海分会场展出展示,之后还将依托各区社区书院、党建中心等公众聚集场所举办巡展。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