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京剧《红军故事》参演十二艺节 “以小见大”彰显红军长征精神
2019-05-25 文娱


《红军故事》首演以来演员渐入佳境。 受访者供图

国家京剧院参加第12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角逐的现代京剧《红军故事》昨天举行了媒体开放日。精心创排的《红军故事》也是此次文华奖的有力竞争者。该剧将在5月 27日和28日上演于美琪大戏院。

青年报记者 郦亮

《红军故事》由《半截皮带》《半条棉被》《军需处长》三个故事组成,并由此合成一台大戏,可拆可合,十分灵活。在演出样式上做了很多创新。《半截皮带》讲的是长征过草地时,红军班断粮断炊多日,老班长刘红根用儿子牺牲时留下的唯一遗物——皮带,作为全班充饥的食粮,留下的小半截皮带承载着红军战士走出草地的希望。在《半条棉被》中,三名红军女战士来到罗霄山脉下的沙洲村徐解秀家借宿,看到她家连御寒的被子都没有,临走时将仅有的一床棉被剪下半条留给徐解秀。《军需处长》是根据1983年3月27日《解放军报》“长征副刊”刊载的李本深同志作品《丰碑》改编,讲述红军过雪山时,军需处长火雁把自己的口粮、身上的棉衣都让给了战友,牺牲时身体变成一尊冰雪的雕像。

三个故事虽然都很小,却感人至深。通过京剧的演绎和呈现,产生了极强的艺术感染力。《红军故事》由剧作家胡应明、徐新华和军旅剧作家王宏编剧,李博、袁慧琴、杜喆等国家京剧院知名演员担纲主演。国家京剧院院长、党委书记宋晨表示:“国家京剧院将三个感人至深的红军故事,以京剧艺术的表现形式搬上舞台,就是要以艺术的感染力展现红军精神,展现信仰的力量,展现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的鱼水深情,用实际行动努力创作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红军故事》主演、国家京剧院副院长袁慧琴对青年报记者说,《红军故事》去年7月首演以来,在10个月过程中边演边改,演员也渐入佳境。大家已经能够将京剧程式很好地融入剧情,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而且演员们也深受红军精神的感染,体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