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年前的今天,中国登顶珠峰 上影《攀登者》致敬历史和英雄
2019-05-25 文娱

电影《攀登者》剧照。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陈宏

如今的中国,在国际上有了越来越多的底气。这,是一代代中国人,用无数心血乃至生命换来的。今天,5月25日,值得纪念,因为59年前的今天,中国登山队首次成功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完成了人类首次北坡登顶珠峰的壮举,击溃了国际上部分敌对势力的质疑。为了纪念这段伟大的历史和当年的登山英雄,59年后,上影集团集结超豪华阵容,出品了电影《攀登者》。这部超级大片今天也特意发布了一组致敬版海报,向这一历史致敬,向登山英雄致敬。

五大主演致敬历史

1960年5月25日凌晨4点20分,成立时间还不足5年、队员平均年龄24岁的中国登山队成功将五星红旗插上珠穆朗玛峰,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从北坡登顶的壮举。

这是当之无愧的壮举。早在上世纪50年代,英国和瑞士登山队先后从尼泊尔境内的南坡成功登顶珠峰。但在中国境内的北坡,始终无人自此登上世界之巅,包括马洛里在内的英国人数次在北坡折戟,以至于他们得出结论,想从北坡攀登这座“连飞鸟也无法飞过”的山峰,“几乎是不可能的”。

条件太恶劣了,缺氧、寒冷、饥饿、无光。但中国登山队为什么一定要登顶? 那是因为当时中国所面临的领土压力。成立才几年的共和国,在和当时作为印度附属国的尼泊尔划分边境线时,受到了挑衅,对方称“中国人都没登顶过,还说珠峰是你的领土范围”?

登顶珠峰,成为一项国家使命。而中国登山队,最终不辱使命。

由徐克监制、李仁港执导、阿来编剧,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王景春、何琳、陈龙、刘小锋、曲尼次仁、拉旺罗布、多布杰主演,成龙友情出演的电影《攀登者》,正是根据这段真实历史改编,讲述了中国登山队在1960年与1975年两次向珠峰发起冲刺,完成了世界首次北坡登顶这一不可能的任务,并首次完成了珠峰海拔高程的精确测量。

日前,电影出品方发布致敬海报,首度曝光了主演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五位身穿中国登山队队服的造型,而极具年代感的登山包、氧气瓶、登山绳等装备,则真实还原了历史。

登顶精神激励后人

影片中吴京饰演的方五洲作为登山队队长两次率队向珠峰发起冲击,章子怡饰演的徐缨作为气象组中的一员,负责为登山队及时提供准确的气象信息,张译饰演的曲松林也在两次登峰任务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井柏然饰演的李国梁与胡歌饰演的杨光,则作为登山队的新生力量一起参加了第二次攀登珠峰的行动。谈起登山英雄们的“登顶精神”,几位主演也是感慨万千。

据了解,为了让演员表演更加真实,剧组的每一位主演都要背着重达17公斤的登山装备进行训练和拍摄。为体验高海拔和极寒环境下的真实感受,主演吴京还在去年年底最冷的时节到海拔5200多米的青海岗什卡雪峰,足足体验了半个月的攀登生活。他透露:“在高原上背着这身装备,会感觉比正常重量还要翻几倍重。”而在影片杀青后,吴京感慨:“1960年中国登山队的装备与物质条件真的十分简陋和匮乏,但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中国登山前辈们凭借着勇气、毅力和决心,完成了史无前例的壮举。他们身上这种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让我无比感动,也无比崇敬。”

主演章子怡表示:“他们是有坚持、有毅力、有梦想的人,是真正的英雄,拍摄过程中我能感受到所有人都被点燃了,大家都把自己的全部热情投入到角色当中。”张译也感叹:“这个时代需要攀登者,更需要攀登精神,希望影片可以让更多观众看到登山前辈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攀登者精神。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这种精神将永远与我们同在。”

据悉,影片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出品,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将于今年9月30日国庆档全国公映。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