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次迎来柬埔寨水果,香蕉一斤6元
2019-05-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5月9日,首批5个货柜100吨输华香蕉从柬埔寨金边首发,于22日运抵中国上海,成为进口香蕉大军中冉冉升起的一枚新星。今天,由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馆、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主办的柬埔寨香蕉首次输华接收仪式在上海龙吴水果批发市场举办。此次香蕉输华为柬埔寨水果首次出口中国,是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推动互利合作的成功实践。

据悉,为促进“一带一路”农业经贸合作,2017年7月农业农村部牵头在沿线国家认定了首批10个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柬埔寨—中国热带生态农业合作示范区(以下简称“柬中示范区”)作为其中之一,落户柬埔寨桔井省。该示范区以香蕉产业为突破口,探索建立了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标准,并被柬农林渔业部采纳,向我国成功申请了香蕉出口资质。首批输华香蕉已于5月9日从柬埔寨金边首发,于5月22日运抵中国上海。

“首批输华柬埔寨香蕉,在装运前经过认真检查、抽样检测,没有检出任何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并贴有‘CCIC中检溯源’标签。”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柬埔寨公司总经理陈其生表示,过去一年多,他带领团队几乎跑遍了柬埔寨所有准备对中国出口香蕉的果园。

据悉,首批柬埔寨入沪香蕉将通过商超、电商等线上线下平台,送到消费者身边,体现的是质量与口感,均价每市斤6元。

柬埔寨香蕉首次输华,是柬中示范区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取得的具体成果。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杨易表示,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是推动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形式,有利于形成境外产业集群和平台带动效应,促进农业对外投资合作提档升级。柬中示范区以产业发展为先导,以产品标准为突破,以国际规则为依托,成功实现了经贸联动,为两国农业合作注入了新活力,必将进一步扩大示范辐射影响,推动柬埔寨农业产业链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促进双边投资贸易。

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铁弓中将对中方在推动柬埔寨香蕉输华过程中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同时表示柬埔寨纯净无污染的生态环境给予了香蕉细腻香甜的口感,柬埔寨香蕉进入中国市场,是两国农业领域合作的重要里程碑,为其他农产品输华积累了经验,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将有更多柬埔寨优质农产品出口到中国。        

首批获得香蕉出口中国资质的5家柬埔寨注册企业分别与物流公司、采购商、金融机构进行签约,并开柜接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