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猫耳朵”就能测情绪变动,这场心理学仪器设备科普展很“奇幻”
2019-05-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140年前,德国心理学家冯特在莱比锡大学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140年后的今天,一场心理学仪器设备科普展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图书馆举行。事实上心理集市也在前一天于学校食堂前开张。

头上戴个“意念猫耳”,脑电波有波动,“猫耳朵”就能动,从而测出当下的情绪变动;坐下来打一局游戏,就能知道你内心是否很紧张……此次为期4天的心理学仪器设备科普展总计展出设备33种,共计35件,所有设备均由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心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科教仪器厂提供。

展览分为两个区域,互动区和展示区。互动区位于图书馆一楼大厅,放置有河内塔、双手协调仪以及团体心理辅导训练系统。河内塔考验我们的思考能力,双手协调仪考验我们的肢体协调能力,团体心理辅导训练系统让我们明白什么是心理稳定性。参观者在这里可以通过亲身体验,了解动作控制的奥秘。

展示区则分为三块区域,分别为“感知觉区”“注意区”以及“动作与学习区”。据介绍,没有感觉,我们就无法感受这个世界。展区里的这些仪器,都可以测定我们各个方面的感觉,换句话说,这一个个小小的心理学仪器所测量出来的感觉,帮助了我们去感受这大大的世界。

注意区内展有综合反应时测定仪、注意分配仪、双手协调仪等仪器。这个环节告诉参观者,我们只有把注意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才能把这件事做好。

在“动作与学习区”内列有动作稳定仪、手指灵活仪、迷宫等仪器。而在老式玻璃柜里更是展示着斯金纳箱等心理学经典仪器。这些仪器都是在上个世纪生产的,承载着学校心理学科悠久的历史与深厚的底蕴。

展览最后,参观者可以参加一场心理学知识小问答,题目全答对的观众可以获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生自主设计的心理学特色文创,内容主要为世界知名心理学家及经典心理学实验,以手绘的形式将心理学知识形象化。

心理学仪器设备科普展4天,同系列活动“心理学常识科普展”也在华东师大附属小学、附属外国语实验学校等学校巡展。其实,就在一天前,河东食堂外也是热闹非凡,一场心理文化集市吸引了上百名同学的驻足。此次心理文化集市是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团委的品牌项目“心理文化节”本年度的收官之作,旨在打破大众对心理学的刻板印象,推进科学心理学的普及。

本次心理文化集市共分为“心理学是什么”“为什么学心理学”“心理学能做什么”“心理健康”四大区域。现场以互动积分的形式,让参与者切身体验了一场心理文化的奇幻漂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