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发布全国首张《儿童医院公益空间地图》
2019-05-31 青年

戳图可放大查看《地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今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门诊大厅热闹非凡。为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作为儿童医学中心的传统节目,第22届儿童健康节拉开了帷幕,本次健康节的主题为“打造最有温度的医院”暨全国首张《儿童医院公益空间地图》正式发布,并全天举行公益空间开放日活动。据悉,《地图》的发布主要面向公众,今后院内各类公益空间将进一步按照功能属性参与医疗过程,提升医疗质量,传递服务温度。

早在20年前,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就探索将公益资源引入医院,与著名企业及爱心人士、慈善基金会合作,将优质公益空间项目投入实施,如迪士尼欢乐屋、麦当劳叔叔乐园等,已经成为孩子们看病期间的快乐源泉。公益空间分布于6个楼宇,由专业医务社工团队进行日常管理,人均服务约300余人次。

每一个公益空间在设计初期都由医疗、社工、施工团队根据功能定位进行充分论证,并由专家团队对于服务效果进行评估。30个公益空间总共分为游戏治疗、舒缓降压、家庭支持、病员学校、慈善互助、临终关怀六大类别。以“病员学校”为例,该公益空间创建于2002年,旨在帮助住院患儿完成因病耽误的学业,得到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认可,并在全市儿童医疗机构进行试点推广;又如“上海宝贝之家”,2012年开始为全国各地的重症孤儿提供医疗服务准备期和康复期的生活支持。

儿中心院长江忠仪介绍,下月17日即将投入使用的新医疗科教综合楼,为上海“十三五”最大医疗建筑单体,除了新增15间手术室包括三间一体化智能手术室外,还将推出七大全新的公益空间,每个楼面都配置赋予患儿心理、人文关怀的“童趣世界”,如雨林奇境、海洋奇境、太空奇境等,用主题式场景带领患儿探索自然和宇宙奥秘。

据悉,今年,儿中心还将筹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医务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联盟”,将上海经验带向全国。

 部分公益空间介绍 

※ 娇蕾图书馆

创意理念:住院部的孩子们因医疗需要,不得不离开熟悉的幼儿园和学校, 2004年,由儿童文学硕士陆艳能小姐倡议,刘世红先生与严挺先生捐赠,在病区内建立图书馆,精心挑选适合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书籍,并培训家长如何用一本书给不同年龄的孩子阅读,发挥书籍的功效。取名“娇蕾”寓意所有的孩子都含苞待放,对未来充满希望。娇蕾图书馆项目曾被评为“上海市十佳好事”。

公益功能:为住院患儿推荐和提供合适的读物,提供借阅服务与陪伴阅读。

服务对象:3岁以上住院患儿

创建时间:2004年

地点:1号楼三层

※ 明治宝宝屋

创意理念:0-3岁是人一生教育的黄金阶段,明治宝宝屋关注0-3岁患病儿童早期生长发育的指导与干预,给予幼儿充分的尊重,并及时地回应幼儿的需求,帮助幼儿建立良好的依恋关系。空间在色彩、运动、触觉与音乐等方面帮助幼儿全方位的探索与发展,促进幼儿在治疗阶段的身心康复。

公益功能:儿童早期学习发展,家长课堂。

服务对象:0-3岁住院患儿及其家长

创建时间:1998年

地点:1号楼四层

※ 病员学校

创意理念:创建于2002年的“病员学校”,旨在让每一位住院的孩子能接受与学校和幼儿园同步的教育,一旦出院痊愈能回到学校跟上正常学习。该项目得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关心和支持,2007年1月,时任市教委主任沈晓明现场回应市人大代表呼声“不要让病房里的孩子成为被义务教育遗忘的角落。”上海多家儿童医院试点“病员学校”。儿童医学中心早期的项目实践和经验,为“病员学校”在全市儿童专科医院内推广提供了借鉴。

公益功能:个性化的安排教学课程,有一对一辅导与小班两种授课方式。

服务对象:7-15岁学龄期住院患儿

创建时间:2002年

地点:1号楼五层

※ 迪士尼欢乐屋

创意理念:迪士尼欢乐屋给住院儿童营造了一份欢乐与奇妙的体验,小屋以米奇妙妙屋为主题背景,米老鼠米奇是孩子们心中的大明星,他有一个神奇的妙妙工具箱,每当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只要高喊“土豆”它就会出现在眼前,给孩子提供可以用得上的工具,孩子要和米奇一起选择适合的工具才能解决当前的困难。

公益功能:为住院各年龄段患儿提供学习、游戏、交流的平台。

服务对象:住院患儿

创建时间:2006年

地点:1号楼五层

※ 安心港湾

创意理念:用最和谐的艺术手法,带来最温暖的力量,汇聚自然生命苏醒力量。这是一场日出希望之旅,看“日出”是一种等待,等待着,等待着,不知不觉,我们感受到了自然的力量,万物复苏的动物精灵陪伴着每一位孩子发现新生的自然世界。整个空间希望带给需要进行手术的孩子柔和、平静的感觉,以儿童为中心、增强患儿对手术镇静的依从性,减少害怕、恐惧,提升勇气。

公益功能:手术前的镇静与减压。

服务对象:手术镇静等候区0-18岁儿童青少年及其家庭

创建时间:2019年

点:2号楼三层

※ 麦当劳叔叔乐园

创意理念:麦当劳叔叔也是“麦当劳首席快乐官”,是友谊、风趣、祥和的象征,他总是传统马戏小丑打扮,黄色连衫裤,红白条的衬衣和短袜,大红鞋,黄手套,一头红发。小屋里麦当劳叔叔携一群各具特色的朋友们在麦当劳叔叔乐园里欢迎小朋友的光临,在这里充满着欢乐轻松的氛围。

公益功能:儿童学习、游戏与社交,心脏医学科普、家长课堂

服务对象:心血管一病区先天性心脏病住院儿童青少年及其家庭

创建时间:1998年创建,2017年更新

地点:11号楼心脏中心四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