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抢票,组委会的服务器能经受住压力吗
2019-06-04 文娱

技术团队正在进行紧张的压力测试。青年报记者 陈宏 摄

青年报记者 陈宏

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昨天公布了今年展映片的正式开票时间,对很多影迷来说,每年抢票的过程堪称“惊心动魄”,今年也不会例外。短短几分钟就会有十几万人同时在线抢票,如何保证流畅“不崩溃”,是组委会在极力保障的。昨晚,票务供应商淘票票特意给组委会进行了服务器的压力测试演示,青年报记者获悉,今年将在去年的峰值基础上,安排了5倍的容量,应对瞬时高峰。

应对瞬时高峰压力

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票务开售是8日上午8点开始,6日晚上10点前陆续通过官网公布排片。对于经常是“秒杀”的热门票来说,服务器如何应对瞬时高峰人流的冲击,至关重要。昨天,电影节组委会也特意赶到淘票票公司,看他们演示。

据技术人员透露,今年应对峰值的容量,是基于前几年的经验来判断的。“像去年,峰值是刚开票的一分钟内,每秒最高有2.8万个购票请求,这样的高峰持续了不到5分钟,然后就直线下降到每秒钟八九千的量。”这位技术人员透露,“今年,我们把系统做到了能应对5倍于去年峰值的量,而且将能应对这个峰值的持续时间,拉到了20分钟,也相当于去年的高峰持续时间5倍的时间。”

在演示过程中,记者也看到,在测试系统中,当购票请求流量最高冲到了149887时,淘票票的电影节入口购票,依然保持着流畅。“虽然普通用户可能感觉跟平时自己买电影票选座没有什么区别,但其实他们可能是面对十几万人同时在选座的后台。”技术人员说。

他同时表示,这个技术阿里集团已经很成熟了,比如在应对双十一这样的大客流时。“系统容量的设计,肯定是考虑最开始那几分钟的容量。”

不过,系统保持平稳流畅,并不代表就能抢到票。技术人员表示:“是否能抢到票,从观众的层面看,当然还是要拼人品、拼运气,因为热门票永远是最难抢到的,我们保证的,是系统不会卡在那里。”

购票便利性保持不变

在保证系统稳定的同时,如何让观众既保证购票便利性不变,也在部分需要提示的场次,得到足够的提示,也是组委会和技术团队考虑的。

“今年的便利性方面,我们一是保证了淘票票可以通过淘宝和支付宝两大账户进入,让观众可以便利购票,第二是让阿里集团其他的APP也有上海国际电影节淘票票的购票入口,你使用常用的APP,就能直接进到这个系统里面来购票。”技术人员表示。

技术人员还透露,对于特殊影片和特殊座位,技术团队也将作特别提醒。“像《辛德勒名单》这部影片,是没有字幕的,观众在点选这部影片时,会弹出提示,告知没有字幕。”技术人员说,不过,这样的提示能不出现的时候,就尽量不会出现,“因为购票都是以秒为单位来抢的,太多提示会影响观众购票速度。”今年,电影节设置了“情侣座”,是今年的一大亮点,即“观众点情侣座时不需要点选两个位置,而是会直接跳出两张票”,这样节省了时间,但不会出现弹窗提示,“我们就把座位图标设计得跟普通座位不一样,颜色不同,宽度也不同,让观众一看就知道是情侣座。”

随着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影响力提升,今年的展映影片质量明显提高很多,有6成的电影都是首映,并且,组委会在公布片单时,很多人都惊呼“这部片子竟然也来了”。这也意味着,今年的热门场次相较于往年会更多,对观众、组委会、技术团队来说,都将是更大的考验。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