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一抱孤儿”活动始末
2019-06-10 青年

王祖光,东方出版中心副总编缉,《中国广告》杂志社董事长。曾任青年报社总编缉、旅游时报社总编辑。

王祖光:后来业界说的青年报是上海新闻界的黄埔军校,这十位年轻记者是黄埔一期,与这个活动也不无关联。他们中的很多人后来成为了媒体翘楚,现在有多人在媒体的领导岗位上。

1993年,《青年报》为了从周报向日报过渡,通过大规模社会招聘,引进十位年轻记者,组建了新闻部。十人中除了少数有媒体的实习经历,大多数是新手。怎样快速培训这些新手,适应日报的需求,是我这个新闻部主任最大的课题。当时部门开了多次会议,研究、策划一项重大报道,目的是想以此双管齐下:一是有利于集中快速培训队伍,二是借此为正在日报化的《青年报》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

一天下午,新闻部副主任徐锦泉到我办公室说,民政记者徐咏采访上海市儿童福利院后向他作了汇报,情况是,福利院有70多个孤儿,师资和经费严重不足。他特别提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的一个状况:福利院的孤儿缺“抱”。抱孩子,可以让他们的心理、生理和脑力健康成长,但福利院只有17名老师,怎么也抱不过来。他觉得这个“抱”很有文章可做。

接下来就是两个星期左右集体的媒体活动策划,并与福利院对接。部门骨干通宵达旦,吃完了两箱方便面。“好心人”在媒体中被广泛使用,就是始于这个广告的主题词,也是这个活动的主题——“好心人,请您抱一抱孤儿”。

这个活动的设计是:在1994年春节,呼唤好心人把孤儿领回家,让他们过一个从未有过的有家有爸爸妈妈的新年。

热烈的反响是我们非常期待的,也超出了预期。报名者每天络绎不绝,很多人还写了真挚的留言。

大年三十,为了落实好这次活动的细节,新闻部的全体记者编辑是在福利院度过的,在福利院的礼堂,吃了一次特殊的年夜饭。更为超出预期的是,大年初一一早,国内外媒体蜂拥而至。据不完全统计,报道这次活动的国内外媒体有70多家。

为了深化这次活动,报社和东方电视台又联合策划了两个小时的直播节目《爱满天下》。这个节目直播了新华医院为患马蹄内翻足的昔接、患先天性心脏病的焦卫两个孤儿手术的全过程。直播中,就有很多观众捐款。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有一位民营企业家在机场看到电视直播后,当即捐款六万六千六百六十六元。

“好心人,请您抱一抱孤儿”开了上海慈善活动、上海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先河,得到了一系列好评,并直接催生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诞生。后来业界说的青年报是上海新闻界的黄埔军校,这十位年轻记者是黄埔一期,与这个活动也不无关联。他们中的很多人后来成为了媒体翘楚,现在有多人在媒体的领导岗位上。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