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报”梦想定能实现
2019-06-10 青年

钟沛璋,《青年报》初创时期任总编辑;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局原局长。

钟沛璋:《青年报》创刊70年了,这是所有青年报人的一件大事。无论是已经离开青年报的同志,还是仍在青年报岗位上继续奋斗的同志。

10年前的2009年我从北京专程来到上海,参加《青年报》创刊60周年的庆典。一晃10年又过去了,《青年报》迎来了70周年诞辰。《青年报》还是那样的年轻,充满了青春的朝气,可我岁数却大了,腿脚不便,不能来上海与青年报的新老同仁欢聚。我在北京遥想社会各界青年报的支持者济济一堂,为我们的青年报庆祝生日的场景。我的心始终和所有的青年报人在一起。

70年弹指一挥间,当年我参与创办青年报的场景还历历在目。1949年夏,上海刚解放,邓小平同志批准成立青年报。当时的青年报真的是一个青年人的集体,理想和生命力在此交织碰撞。这时,大家想到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应该请毛主席为《青年报》题词。于是我们就让书写最工整的吴经灿来给毛主席写信。信写好发出后,没想到的是很快就收到了毛主席的回信。全报社都欢腾起来了。

当时毛主席正值建国后“日理万机”最繁忙的时候,却为新中国第一份《青年报》题了词,并且在信中还谦恭地写了一句话:“写了几个字,不知能用否?”毛主席用我们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结束句“前进!前进!进!”题了词,这几个字也就成为我们所有青年报人心目中终生为实现革命理想而奋勇前进的战鼓声。我想说的是,毛主席十分关注青年报的成长,关注青年报的青年读者。他一共两次为《青年报》题词。一次是“前进!前进!进!”,另一次就是上世纪60年代为《青年报》题写报头。这即便放在全国的新闻界来讲,也是十分罕见,十分光荣的。

青年报内部始终是平等、纯粹而充满活力的。青年报创办之初汇集了来自各个系统的革命青年。当时报社有20多个都是20岁左右的党员。我虽然在1939年15岁时就入了党,是报社中的老党员,但因为领导同志都叫我“小钟”,报社所有同志也都友好地叫我“小钟”。1954年,我被当时的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同志调到北京工作,在离开之前,我写了《青年报工作的基本经验》,对我们事业的初创阶段的经验进行了总结。

此后几十年,我虽然在中央工作,但依然关注青年报的发展,和青年报的同志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我到上海,都会去东湖路的青年报社看一看,而青年报的同志到北京也都会来看望我,我会给他们的工作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这份伟大的事业,是一代代青年报人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来的,我们完全可以为自己的奋斗而骄傲。

在我看来,敏锐和充满干劲的工作态度,融洽而有凝聚力的工作氛围是青年报的传统。我很高兴地看到,这个传统依然在延续,依然在被坚持。最近听说,青年报在进行融媒体的改革,要让我们这份有70年光荣历史的报纸,适应时代的变化,继续焕发勃勃生机。应该说,这也是我们青年报那份传统的体现。坚持了这样的传统,青年报“百年大报”的梦想是一定可以实现的。

我永远和青年报在一起!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