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西渡:绣出精细极致的美
2019-06-10 青年

轻轨5号线跃江而过,直通西渡街道,带出周边溢出效益。

家住沪杭公路的市民李女士说,以前这一带附近停车秩序差、卫生状况也不好;如今经过整治,沪杭公路面貌焕然一新,居住、出行都让人舒服。随着轨交5号线建成通车,西渡作为轻轨进奉第一站、越江隧道入奉第一景、浦江南岸“第一渡”,奉贤“北大门”和连接市中心“桥头堡”的门户地位愈加凸显。

区域有边界,发展无边界,主动面对才有牵手共同发展的可能。西渡街道牢牢把握再起宏图、颠覆超越、脱胎换骨、精细极致的丰富内涵,以党建为引领,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创新发展再突破,使西渡的各项工作在目标上更有高度,在社会治理上更有深度,在城市管理上更有宽度,在社区服务上更有温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美丽家园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在西渡街道,为了聚焦基层,加强凝聚力,街道开展“牢记政治生日、不忘初心使命”主题活动。

作为奉贤区四家“红色物业”试点单位之一,制订了街道“红色管家”试点方案。指导建立物业党支部西渡党小组和“红色物业”活动型党组织,建立了“管家”履职模块化、先锋服务清单化、居民自治项目化三大机制,同时,严格考核,以巡查督导制、公开通报制、综合评估制、双向激励机制等制度加强对物业考核评估,帮助居民区党支部理清“一主线、两阵地、三层次、四维度”的“红色物业”工作脉络,进一步提升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

此外,西渡街道还着力打造学习型、品质型、活力型商圈。“益家”服务,以每月1~2场的频率,开展6大类活动,包括兴趣活动、职业培训、公益讲座、创业指导、经营者沙龙和爱心义诊。“益家”公益,组建商圈兴趣活动小组和志愿者活动队,依托核心商铺大骏百货“广场舞大赛”、彩虹学校“七色光”综合服务体、祥和私房菜“美食大学堂”等党建项目,不断强化商区对社区的公益辐射效用。“益家”书屋,构建以彩虹学校“连心渡”党建微家书屋、商圈周边群团服务站和“益点点”书屋为主的“阅读三角”,多点满足商铺职工阅读需求。

美丽街区

营造城市生活气息

从2018年起,奉贤区的沪杭公路、西闸公路及扶港路示范段等路段全面启动“美丽街区”施工建设。用“美丽街区”串联起“美丽家园”和“美丽乡村”,形成有集中度、显示度和群众感受度的美丽空间体系。

针对已建成的美丽街区,全面落实“路长制”责任,加强日常管理,做强网格功能,引入第三方管理,结合城市大脑、智慧社区;同时引导市民积极参与美丽街区的建设和管理,形成共享共治新格局;并成立城市能级提升领导小组,积极谋划西渡街道城市核心区的打造与实施。

同时,进一步优化“美丽街区”设计方案。一方面,融入“城市美学”概念,着重在城市家具、绿化提升、街景小品、建筑外貌上展现街区温度,让街区散发文化气息,与生活紧紧相贴,注入时尚潮流元素,激发城市活力;注重各路段重要节点和亮点设计,因地制宜打造美丽街区,做到一街一特色,一路一风貌,在各重要节点上体现西渡特色与亮点,避免千篇一律,特别是店招店牌的设置上预留“弹性空间”,注重街区生活气息的营造,提升百姓的感受度。此外,通过对城市基础设施、交通设施、城市家具等的重新设计与建设,改变相对落后的业态服务,引导城市发展方向,从而达到提升城市品质的目标。

西渡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征表示,用心做事、用情服务是“精细极致”的首要前提。西渡街道将继续以网格化为依托,用“绣花”功夫实现一流城市精细化管理,坚持高标准引领,更加注重在细微处下功夫,把服务管理延伸到城市每一个角落,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

美丽乡村

创建振兴示范村

西渡是奉贤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乡村振兴、农艺公园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农田里种不出金元宝,乡村振兴必须摒弃原来的思维方式、工作路径,以“三块地”改革为突破口,唤醒农村沉睡的资源,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

关港村作为虹梅路高架出口的第一站,承担着从繁华都市到乡村田园转换的重要角色。依托自身交通区位和生态环境优势,西渡街道将深度挖掘“田、林、水、路、宅”的关港特质,努力摸索乡村振兴“关港模式”,打造“浦江南岸海派乡村庄园总部示范区”。

益民村从盘活资源入手开辟增收渠道,作为试点,农户原有的3幢破旧房屋全部拆除后,由村委会出资翻建、装修,打造“一庭院一总部”。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五宅村坚持以“三园总部经济+都市现代绿色农业+高品质时尚康养社区”为产业发展的重点,增强农村造血机制。村经济合作社与企业签订总部战略协议,实行以税代租合作模式,将14户村民宅基地进行流转,打造以“还青春”为主题的时尚养老社区。同时,将复兴中国传统文化视为极其重要的一环,围绕琴、棋、书、画、诗五种国学元素打造五个宅基地国学文化艺术产业。

[创新治理街镇行]

街道组织党员

过集体“政治生日”

为了加强凝聚力,街道开展“牢记政治生日、不忘初心使命”主题活动。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为在同一月份或同一季度入党的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同时,依托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组织生活室,推出“理想信念”“红色营养”“先锋模范”及“和润西渡”四大组织生活“套餐服务”。

此外,西渡街道建设“红色引擎”企业党建联盟。线上,建设“红色引擎”企业党建联盟,实现涉企服务高效化。线下,开启街道党建联盟“三大引擎”。

整合街道涉企服务部门资源,实现部门集合、资源整合、服务聚合的“三合一”;发挥街道大型企业的技术、管理、人才优势,开展党建共建、管理者座谈、人才培训交流、新创企业指导等活动;深入对接区域化党建、“四名工程”(名师、名校、名企、名媒)、各委办局优质资源,做大平台资源库。同时,西渡街道还启动了“连城益家”党建创新项目,着力打造学习型、品质型、活力型商圈。

回眸西渡的昨天,随着奉浦大桥、S4高速的建成通车,桥上的车水马龙与桥下的渡口形成鲜明的反差,从因“渡口”而兴旺慢慢转为因“大桥”而沉寂。立足西渡的今天,随着虹梅南路隧道建成通车,西渡去市区行车时间明显缩短,迅速融入“徐家汇商圈”和“大虹桥商圈”;路过的人流、车流也再次向西渡归集,由过去的“过客”变为现在的“常客”。展望西渡的明天,随着轻轨5号线通车,必定带来西渡的再次腾飞。面对新使命、新机遇,西渡街道正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主动拥抱机遇,在新一轮发展中勇攀新高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