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西:青年力量唤醒社区“重生”
2019-06-10 青年

芷江西路街道“芷”南针青年突击队服务静安区洪南山宅地块旧城区改建项目。

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毗邻上海火车站和北区汽车站,特殊的地理位置为这里带来便捷交通的同时,也给这里居民的生活环境带来了一定影响。“城区形态杂”和“民生任务重”始终是街道治理工作的重点,如何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如何利用有限资源提升居民幸福感?随着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序开展,芷江西路街道不断探索更多的方式,为社区居民带来更好的生活环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盛夏

99.63%

居民迎来新生活

“如今,阳光终于照到我们这里了。以后,我的小孙女不用再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受苦了。”居民胡桂芳说着流下眼泪。

今年2月,静安区洪南山宅地块旧城区改建意愿一轮征询以99.63%的高比例通过,随着项目的正式启动,居住在这块土地上的1540户居民,终于盼来了“新生活”。

洪南山宅地块是在1949年前就已形成的棚户区,与四周新建起来的公寓相比,这里人口众多、房屋结构老化、居住面积狭小、煤卫设施简陋,许多居民甚至依旧过着每天早晚倒马桶的生活。

旧改是民心所向,但改造期间对居民日常生活造成的影响依然不容忽视。在推进过程中,芷江西路街道动足了脑筋,百分百透明化项目进程,深入居民生活,了解居民切实需求,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甚至采用“管家保姆”式的服务解除他们心中顾虑……居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了,对于旧改的积极性、对于新生活的期待也就更高了。

在洪南山宅地块及近几年芷江西路街道其他旧改项目中,活跃着一支全部由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和居委会35周岁以下青年组成的青年突击队,受到了居民的交口称赞。为了让洪南山宅地块的旧改进程更有效率,几乎每一件大小事,都能看见青年突击队忙碌的身影。“两清”走访排摸、一轮征询,抑或是评估公司票选封箱和唱票仪式,这支特殊的青年突击队,正以一流的工作效率、零差评的口碑成为静安区青年岗位建功创建集体的标杆。

拆违建

从“公”字头上动刀

中兴路、中华新路、青云路、大统路……随着违章建筑一幢一幢地被拆除,阳光照进美丽家园,带来的不仅是新生活,更是新的希望。

芷江西路123弄的小区已经67岁了,这个建于1952年的小区曾是周边小区中的“高富帅”,楼距宽广、厨卫齐全,还有花园和露台。然而随着上世纪90年代基础建设的开展,小区里搭建了几个当时用于堆放建筑材料的工棚后,“高富帅”便开始“凌乱”了,原先优美的小区环境被雨后春笋般出现的违建破坏殆尽,甚至还占用了消防通道。

在芷江西路街道,类似于芷江西路123弄的案例数不胜数。为了尽快将美好家园还给当地居民,街道按照“先政府后百姓,先企业后个人”的原则,从辖区内各种“公”字头的违建开始,逐渐进行拆除整治。不少原本对拆违有着抵触情绪的居民,看到一幢幢“公”字头违章建筑倒下,也打开了心结,纷纷表示:“既然公家的违章都拆了,那我的拆了也没意见!”

2018年10月7日,芷江西路街道通过“无违建创建先进居村(街镇)”区级评审。截至2019年5月,芷江西路街道共拆除库内违法建筑点位904处,总面积31735.8平方米。其中经营性点位184处,总面积13722.5平方米,非经营性点位720处,总面积18013.3平方米。

拆违是场持久战,需要街道内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城管中队、绿化市容所、市场监管所……来自各个职能部门的青年人齐心协力,共同成长,并定期互相汇报工作进度、互相学习工作经验,确保拆违工作一路顺利进行。不少青年工作者坦言,拆违工作虽然困难重重,但是作为一线工作者,从中获取的经验更不容忽视。

南山路

违章扎堆到绿树成荫

“老早觉得自己是住在破房子里,现在我们是老有味道的石库门来!”如今居住在南山路的居民们,面对簇新的独立厨卫、粉刷一新的外墙,还有出门就到的干净卫生的菜市场,有说不出的幸福感。然而,不久以前,说到南山路,附近居民的第一印象还是:蜘蛛网似的漫天电线、机非混行的险象和被沿路摊贩堵得水泄不通的马路……从违章乱象到今天的绿树成荫,中间只间隔了两年不到的时间。

由于人口密集、年代久远,南山路上少则30年、多则50年的违章建筑比比皆是,整治工作困难重重。为了减少拆违对居民生活的影响,芷江西路街道给出了最人性化的解决方案——先建后拆,并挨家挨户地上门做好政策解释、方案宣传,更为每一户厨卫违章“量身定做”了一份屋内“1平米”厨卫设计方案:哪怕是一块瓷砖的选色、一处煤气灶的摆放都听取居民需求,给出合理的最佳方案,顺便还把居民雨棚、墙壁等需要小修小补的地方连带做好。随着南山路整治迎接验收,芷江西路街道针对老旧地块的治理也总结出一套独有的经验,为之后的市容环境和小区综合管理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其实,芷江西路街道虽然诸多小区“房龄不小”,这里却有着一支永远青春昂扬的队伍——“芷”南针青年志愿服务队。芷”南针的名字由来,不仅应了街道名称的谐音,也承载了街道团工委对于青年志愿者的期望——哪里有需要,我们的志愿服务就奉献到哪里。“芷”南针现有青年志愿者近百人,这些青年人中,有的是来自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师,有的是社区民警,有的是检察院的检察官和法警,还有社区卫生中心的康复治疗师、典当公司的员工……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人,纷纷将他们的专业技能,融合了青春的力量,撒遍了街道每一个角落。

[创新治理街镇行]

有一间房洒满阳光和书香

今年的4月23日,“世界阅读日”这一天,芷江西路街道又送给了周边居民一份大礼——江南园林风的“芷江书屋”。

“芷江书屋”位于芷江西路上,若不是对这片地区有所了解,你不会想到,如今这幢充满着书香气的玻璃屋,两年前还是一个杂乱无章的违章建筑。

2018年,随着无违建居村(街道)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此处违建被顺利拆除。街道经过反复斟酌和倾听民意,将这里改建为公共文化场所,供居民休闲和阅读。

书屋沿街的门面被设计成了江南园林式的圆形拱门,拱门下,沿着洁白的鹅卵石小路往里走,就能看见一间全透明的玻璃书屋。书屋里不仅有文学、社科、经济等书籍可供翻阅,还会定期开展各种读书活动,满足周边居民的阅读需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盛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