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育人”开辟学生实践大课堂
2019-06-10 青年

徐教院附小的学生走进社区践行垃圾分类。

戴上手套,拿着四色垃圾袋,走进社区、大街上,开展垃圾分类实战任务……日前, 来自徐教院附小的155名五年级学生穿梭在长桥社区的大街小巷,展开了一场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和小调查活动。作为教育资源丰盈的社区,长桥街道正通过打造“清和育人”社校联动品牌,让社区成为广大学子社会实践的大课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小脚丫”走街串巷宣传垃圾分类

“您知道乱扔垃圾是违法的吗?”“您会正确区分垃圾进行投放吗?”“您知道分类垃圾桶有哪几个颜色吗?”日前,徐教院附小的全体五年级学生走出校园上了这样一堂生动的社会实践课。155名学生分成26支小队,走进社区、菜市场、城管中队、环卫站、商业区,带着传递绿色环保生活、传播正确垃圾分类信息的任务,进行关于垃圾分类的学习和宣传,开始一场别开生面的关于垃圾分类、劳动教育、生存技能以及社会沟通的社会实践体验。

长桥街道辖区总面积5.87平方公里,街道现有居委会32个,54个小区,环境保卫工作任务繁重而复杂。在长桥城管中队,工作人员从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分类的好处、垃圾减量做法等方面为同学们展开讲解,使队员们更直观了解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明白垃圾分类的现实意义。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带领队员们来到小区垃圾房,现场指导队员如何对生活中的垃圾分类处理。队员们还走访社区开展垃圾分类调查,走进菜场当一名小小宣传员,走上街头与路人趣味互动。

除了垃圾分类宣传内容,队员们还体验了一把“一元钱”社会生存实践。出发时,他们每人只有一元钱的活动基金,禁带食物、公交卡、多余的现金、地图、电子设备及任何带有价值的物品等,一天的生活所需,只能靠自己的智慧和能力解决,包括交通、吃饭、安全应急自护等基本生存问题。

“不当家不知当家难”这句话对10岁左右的孩子而言,并没有太直接、太真实的感受。而在这一天的实践中,孩子们深切感受到了生存的压力,但在困难面前他们并没有退缩,而是展现出了无限潜力。为了解决交通问题、筹备午餐,他们耐心沟通、表演才艺、展现技能,最终克服困难完成了十几项任务的挑战。

这堂社会实践体验课,让队员们认识到,只要肯劳动,一切都可以改变:“通过本次活动,认识到了靠自己劳动获得的午餐最香。”对此,徐教院附小校长坦言:“让五年级的孩子参与社会实践也是一次特殊的毕业纪念。通过体验,能帮助他们掌握更多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不要把自己禁锢在小房间里,希望同学们勇敢地走出去,积极地参与到各项社会劳动、家庭劳动之中,突破自己的舒适圈,勇敢与陌生人交流,做新时代劳动者。”

“清和育人”社校联动融通共育

在长桥街道,“小脚丫走大社区”活动自2017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三届。2017年的第一届,是徐教院附中全体初一学生走进社区医院、交警大队、城管中队进行职业体验,2018年的第二届是园南中学6年级全体学生在社区非遗点体验传统文化。

长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开展“小脚丫走大社区”活动,目的是不断为社区学子开辟课外体验式创新课堂,通过探索实践收获成长。今年的垃圾分类主题,就是既要锻炼学生们的社会实践活动能力,又要通过“小手牵大手”增强居民家庭环境保护意识,助力垃圾分类知识深入千家万户。

长桥街道辖区内有32所教育单位,涉及了中小幼及中职等各类学校。如何助推社区与学校之间的联动,一方面让社区的德育、美育资源与学校共享,另一方面也将学校的成果在社区推广。长桥街道注重教育资源整合,着力打造社校联动、教育惠民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推出了“清和育人”社校联动平台。该平台作为社区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纽带,得到了区域内各教育单位的鼎力支持。

社区教育服务的重点人群之一是青少年,为此,去年9月,“长桥街道社区教育校际联盟”正式成立,本着“大教育”的理念,促进学校、社会、家庭共同育人。校际联盟推出的“七彩课堂”,涵盖了爱国教育、生命教育、生涯教育、德育、美育、感恩教育等丰富内容,多彩的共享项目能让社区学子感受学习的快乐,享受精彩的人生。

校际联盟平台的成立,是实现区域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第一步,也在徐汇区各街道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校际联盟的平台,长桥区域内的学校能在“小手牵大手”共创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共同努力,将教育引领与社区治理充分融合,共同推进徐汇高质量发展、高标准管理、高品质生活。

长桥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表示,社区是师生社会实践的大课堂,作为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长桥街道社校联动项目整合社区资源,实现了教育资源与民生服务、校园文化与社区文化的良好融合。

[创新治理街镇行]

小小宣传员垃圾分类我先行

长桥街道“清和育人”社校联动品牌,“清”代表人与生态环境的共生关系,“和”代表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这和当下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建设绿色生态环境是非常契合的。

“今天妈妈带我去买菜,外婆挑拣好菜后有很多垃圾,现在要垃圾分类了,干一个,湿一个,菜皮是湿垃圾,塑料袋是干垃圾,垃圾分类你学会了吗?” 长桥街道汇澜园居委的一位小朋友说着一口稚嫩的上海话,加入到垃圾分类宣传中。

随着垃圾分类的不断推进,长桥社区内垃圾分类的氛围愈来愈浓。长桥街道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将垃圾分类工作延伸至家庭、学校,把垃圾分类的绿色理念种在孩子的心里,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的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目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