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德育圈”孕育行走的思政课
2019-06-10 青年

经过五年多探索,天平德育圈已成为一个“没有围墙的德育实践平台”。

如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的心中生根发芽?2014年,徐汇区天平街道推出“天平德育圈”,通过寻访红色景点和人文景点等活动,让学生们了解并传承红色基因和人文底蕴。几年来,天平德育圈已经成为立足天平、辐射周边的未成年人德育建设高地,形成了根植于青少年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无形成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社家校联动打造天平德育圈平台

天平街道位于徐汇区东北部,整体处于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这里大院大所集中、优质学校集聚、名人名家荟萃,有根植在血脉里的红色基因,也有积淀在岁月中的人文底蕴。

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的心中生根发芽,2014年,天平街道联合上海社科院及辖区学校,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向上、向善的社区正能量”为目标,推出了“天平30分钟德育圈”,300多位学生寻访辖区内的红色基因遗址和人文底蕴遗存,绘制成第一张《30分钟德育地图》。

这幅地图以街道办事处为圆心,以30分钟路程为半径,确立“红色经典”和“人文底蕴”两大线路。红色经典线路中,包含中共江苏省委(地下党)旧址、新四军驻沪办事处旧址、华东保育院旧址等。人文底蕴线路中,包含上海京剧院、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中国民乐博物馆等。德育圈地图推出之后,天平街道辖区内的中小幼学校纷纷加入“少年中国梦”主题的德育实践,从集体收看党的十九大到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通过社、家、校联动,使2.68平方公里的天平社区成为没有围墙的德育中心平台。

几年来,天平德育圈每年都开展不同主题的活动,同时,还吸纳徐汇中学、西南位育中学、钱学森图书馆等域外优质教育文化资源加入,使“德育圈”项目成为立足天平、辐射周边的未成年人德育建设高地。

而在德育圈地图的基础上,天平街道进一步挖掘形成了“天平党建圈”和“漫步天平微线路”,行走中的党课、行走中的团课等一批系列品牌活动应运而生,为社区党建、团建注入新的内涵。目前,天平德育圈已从以学校学生为主逐渐变成全区域德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形成了一张地图,一本手册和一个专栏的有形成果以及根植于青少年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无形成果。依托德育圈项目,天平街道也被评为“上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单位”。

丰富区域团建活动让青年活跃起来

天平街道辖区内,市级机关、大院大所集中,汇集了众多团员青年。如何让这些团员青年活跃起来?天平街道开展了一系列的区域化团建活动。

团员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在哪里!首先,通过“请出来,走进去”,让团组织走近青年,把团组织的活动和服务送到青年面前,引领青年“乐活”在天平。一方面,通过打造青年活动阵地,推动青年中心成为团组织联系服务青年的线下“实体门店”,将团员青年“请进来”。目前,天平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拥有梧桐书屋、创新屋、健身房等十余间功能教室以及五十余项系列品牌课程。另一方面,针对不同区域单位实际,利用午间休息时间等积极送“课”上门,为团员青年配送不同的活动或项目。目前,天平街道已送出29场活动,惠及团员青年近千人次。

在“请进来,送出去”的同时,天平街道还为青年打造了一系列集中性的活动,持续推进以“天平青年汇”项目为统揽,包含“青年乐聚汇”“青年公益心”“青年科普行”“青年智引擎”四方面内容的特色团建品牌(行走中的团课、青歌赛、电竞、篮球赛、共建签约),加强与区域单位团组织的信息联通、资源联享、活动联办、项目联动和组织联建,进一步巩固“1+21+X”的地域化团建工作格局。比如,为帮助青年交友推出的交友活动,并不是单单举行一次,而是通过连续性的、小而精的各种活动,让青年加深了解、寻找志趣相投的朋友。接下来,街道团工委还将继续挖掘辖区内的优质资源建设青年中心,同时,探索青年中心“建活并举”常态化建设的有效机制,确保增量、提质。

此外,街道团工委还高度重视团员青年,尤其是团员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提供培训学习的机会和平台,不断提升团员干部的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

[创新治理街镇行]

用心办好爱心暑托班

小学生暑期看护难是社区和区域单位职工家庭的需求痛点,为了提升团组织对青年的黏度,天平街道把目光聚焦到了这一青年需求痛点。

早在2010年,天平街道就开始向社区低龄学生提供公益暑托服务,探索与第三方教育机构合作,2010、2011年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教室开班,招收10名学生;2012年,天平街道参与上海市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天平街道青少年托管项目),与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图书馆合作开办爱心学校,招生扩大到30名学生。通过这些自主开办的早期暑托班,天平街道在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2014年起,天平街道团工委联合相关部门以及第三方机构共同开办“爱心暑托班”,先后在高一小学、一中心小学、向阳小学开办爱心暑托班,并与上师大、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等高校和市二中学、五十四中学、南模中学等院校合作,吸纳大学生、高中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帮助辖区小学生度过了一个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

天平街道位于市中心的老城区,公共服务设施较为薄弱,要找到适合办暑托班的场地资源存在一定困难,对此,街道多方协调,利用辖区学校场地资源开办暑托班。通过这几年的工作积累,街道暑托班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模式:由街道团工委统筹协调、辖区学校提供场地、第三方具体运营、志愿者保驾护航。2018年,天平街道“爱心暑托班”作为团市委直属办班点,接收了320余人次小学生入学,同时,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为暑托班配送了各类特色课程,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