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西第一高楼有间“解忧杂货铺”
2019-06-10 青年

企业白领们在服务站里参加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万彦

“这里的活动老抢手的,手慢无。”在白玉兰广场工作的白领施小姐透露说,要参加这里的活动不仅要拼手速还要拼人品,堪比“双十一”抢购。

施小姐口中盛产“网红”活动的地方是北外滩街道白玉兰党建服务站,站点于去年2月底成立,其前身是北外滩金领驿站。因为服务贴心,在白领间获得了“解忧杂货铺”的雅号。一年来,这个甲级写字楼里的“解忧杂货铺”,不断根据需求调整升级“货品”,陆续“收割”了60家企业近3600名忠实粉丝。

求新求变“爆款”多

北外滩街道白玉兰党建服务站的火爆不是一日就炼成的。一年前,白玉兰党建服务站在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广场”挂牌。成立之初,党建服务站获得的并不是一片喝彩。有人将信将疑,社区能为企业提供什么服务?能摸得准年轻白领的喜好?

其实,能不能摸准需求,起初连工作人员心里也没有底。但多年社区工作积累下的经验,让他们早练就了“擅长走基层”的本事。服务企业和服务社区一样,都是做和人打交道的工作,“推开心门”是第一步。

企业一家家走得多了,记事本上写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迷茫也渐渐消失。“靠脚板走出来的调研”证明,企业不是没有需求,坐在格子间里的白领们不是没有烦恼。党建服务站在白领写字楼出现,恰巧给了他们一个倾诉问题、解决问题的平台。

党建服务站根据调研成果,整理出了企业、白领需求清单。根据问题缓急,街道首先从便民办事入手,在全市率先将社区事务受理专线接入甲级写字楼,梳理出了就医记录册申领、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等44项白领们最迫切需要的社区事务,让白领下个楼就能办成事。随着“解忧杂货铺”的功能逐步丰富完善,健康养生讲座、法务服务等也纷纷开设。

在白领们眼里,白玉兰党建服务站还是一个经常能遇到“明星”的地方。从浦东干部学院肖晋的“最燃党课”,到国产网红卡通刀刀狗之父慕容引刀,再到由复旦、交大教授授课的金融航运讲座……外面什么活动、话题火了,不出多久,就能在白玉兰邂逅“爆款”。

向“中央厨房”过渡

去年5月,一家知名外企从外区迁入白玉兰广场,面对完全陌生的新环境,很多员工觉得很不适应。为了帮助企业尽快熟悉北外滩,白玉兰党建服务站为企业提供了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图,并向他们推荐了服务站的各类便民、文化活动。从鸡血藤手工制作到传统文化讲座,几场活动下来,员工们收获满满。

一年来,服务站的百余场活动把原本散落在大楼各处的人聚在了一起。然而,大楼内的白领在享受到街道诚意满满的服务后,却变得有些“不满足”。原来,他们也想通过党建服务站这个平台,为社区做点事。通过街道党建平台牵线搭桥后,社区困难

民150个微心愿在党建服务站平台发布。一份份满载着白领们心意的新年礼物给社区困难居民带去了暖意。

新一年里,这个写字楼里的“解忧杂货铺”将逐步“扩大门面”,向“中央厨房”过渡。据服务站站长纪珺介绍,成为“中央厨房”后,白玉兰党建服务站会继续通过优化服务清单和项目化运作,不断引入和设计符合白领需求的优质课程和服务内容,在服务好楼内企业和白领的同时,将已经实践获得口碑的项目和服务,向北外滩地区其他写字楼进行“配餐”。而街道也将通过开展家园党建,让社区和写字楼之间“不仅是物理上的归属,也成为心灵上的归宿”。

“虹石榴”教育讲座。

[创新治理街镇行]

全市“颜值最高”的“楼宇党校”

白玉兰讲坛是北外滩街道白玉兰党建服务站的特色品牌项目,该讲坛整合区域内外优质资源,形成“虹讲堂”“白玉兰讲坛”“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社区白领MBA训练营”“社会智库企业高管研修班”等五大品牌课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程,把思想政治教育和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打造全市“颜值最高”的“楼宇党校”。

讲坛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邀请行业领域中的名家讲师、高端人才,针对北外滩滨江楼宇白领,积极探索和创新对青年党员、年轻白领的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成为他们身边的人生课堂和精神家园。

此外,白玉兰讲坛依托名师工作室,名师名家们为白领们不断带来精彩纷呈的讲座、课程。未来,白玉兰党建服务站还将根据白领的需求,积极寻觅沪上名家,邀请他们入驻白玉兰讲坛,为白领们授课、传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万彦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