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隆银行:守初心驰援小微企业
2019-06-10 青年

今年是泰隆银行成立的第26个年头,26年来,泰隆银行服务小微不动摇,践行普惠不放松,以客户满意为前提并获得了较高质量的发展。“泰隆模式”成为了银行业服务小微,服务大众的一个标杆,尤其在对小微企业的服务过程中,“泰隆模式”得到了行业内外的高度关注和肯定。

守初心践行发展路

泰隆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守服务小微的定位。通过细分市场、细分客户,把小微企业贷款工作下潜到社区、城郊、农村微小客户市场,拓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新空间,努力实现为小微企业提供特色化、精细化、专业化的信贷服务。

小微企业具有规模小、数量多、经营地分散的特点。针对这些特点,泰隆银行在多年的实践探索中形成了社区化经营模式,该模式在降低小微金融服务成本问题上有所探索和突破。

在社区化经营方面, 一是以物理网点为中心辐射,在一定服务半径范围内对综合社区划分板块进行管辖,并在综合社区板块内进行网格化规划。对网格中相对集中的各个小微客户聚集区划分为若干个子社区,运用系统性的切入、针对性的营销、批量化的作业,提高客户覆盖率和金融服务覆盖面。网格化运作使客户经理对社区内的客户有更深入了解,单个客户的调查成本也随之下降,边际效益递增。同时社区化经营还可以有效提升服务效率,提升客户体验,提升品牌效应。

二是批量化作业以社区客户信用档案为基础,通过搭建、借助第三方平台,开展批量营销、批量获客、批量调查、批量授信和审批、批量发放、批量跟踪等标准化作业。批量化作业可以对具有某一共同特征(如具有相似的商业模式、经营特点和风险特征等)的客户群体集中选择、分析、开发和维护,为其提供量身定制的信贷方案、信贷产品和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服务“下沉”解难题

根据小企业有效抵押物不足的实际情况,泰隆银行积极探索和创新担保方式,不依赖抵押,全面推行保证贷款。同时,泰隆银行还探索将传统的亲情和诚信融合在一起,推出了“小企业主贷款、亲人友人恩人担保”的道义担保贷款。

在互联网化、数字化及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下,泰隆银行用金融科技赋能小微金融、普惠金融,打造以“三化”为核心的商业模式:

一是通过“社区化”,对分散客户进行集中服务,提升数据交互,改变了小微金融依赖人海战术的传统作业模式,实现了服务、风险、体验、成本等要素的有机统一;

二是通过“移动便利化”,利用“金融+互联网”,将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小微金融业务相结合,打造出全流程金融服务平台PAD金融移动服务站,让客户“一次也不用跑”,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三是通过“数据模型化”,结合泰隆商业模式,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起适用于特定细分客群的评级模型。

为真正服务小微企业,泰隆银行在网点选址、人员配备、营业时间等方面进一步“下沉”。在营业网点的布局上,泰隆银行充分考虑那些银行业金融服务覆盖相对较少的地区或区域。营业时间上,为切实解决微小企业很难做到“朝九晚五”,泰隆银行延长柜面营业时间,增加柜面服务窗口,以相对较长的营业时间与多增的服务窗口配合小微企业的需求,方便企业在结束运营后还能到银行办理业务。此外还通过设立多人多柜,缓解小微客户的结算时间与银行营业时间无法对接等问题。

在客户服务上,针对小微信贷额度小、需求急、频率高的特点,泰隆银行推出一对一的客户服务模式。

二十六年来,泰隆银行,始终坚持让利于客户,在中间业务收费方面为客户大开“免费之门”,如推行网上银行跨行转账免费、开通短信通知免费等,帮助小微客户节约支出成本。

未来,泰隆银行将步履不停,携手各方共绘普惠金融蓝图!

琪琪/文


琪琪/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