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创扶贫助农“新电商模式”
2019-06-10 青年

由于气候、水果周期等原因造成减产,今年水果价格持续上涨。而上海市民王阿姨却很开心,她几乎每周都在新电商拼多多平台上买便宜新鲜的水果吃,不久前,她又订购了一箱阎良甜瓜,24.9元买了7个,带箱十斤,每斤仅需2.6元左右。为推动农产品上行,让利平台上的4.433亿消费者,拼多多5月宣布大规模补贴平抑水果价格,用“产地直发”绕开批发囤货环节。平台上的水果价格,甚至只有市场价的二分之一乃至三分之一。在消费端,“上拼多多买新鲜便宜的水果”,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日常生活经验。在供给端,拼多多正在上海对口帮扶的云南、贵州等省市的贫困地区,深入改造“最初一公里”。

将“短周期批量需求”

对接给农民

拼多多诞生于移动互联网,摒弃了PC搜索购物年代“物为先”。在创始人黄峥看来,新电商的特征之一是“人为先”,试图理解每个点击背后人的温度,通过人和人的连接和信任来汇聚同质需求,从而“将长周期零散需求汇聚为短周期批量需求”。

这种新模式,非常适合将农产品在短暂的成熟期内迅速卖出。

中国土地相对分散,“大国小农”是基本国情。在“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等供需波动面前,缺乏市场信息的农民面临很大不确定性,一旦价格大幅波动,往往损失惨重。

此前,商家是将确定的农产品卖给消费者,现在通过拼单、游戏等方式,及相应大数据分析,将确定的短周期批量需求卖给农民,从而降低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大幅提升流通效率,形成同时让利劳动者与消费者的空间。

在这种创新的商业模式下,拼多多打造了一个“农货中央处理系统”,输入各大产区包括地理位置、特色产品、成熟周期等信息,经由系统运算后,将各类农产品在成熟期内匹配给消费者。通过这种模式,拼多多为分散的农产品整合出了一条直达4.433亿用户的快速通道。经由这条通道,平台将全国贫困县的农田和城市的写字楼、小区连在一起,成功建立起了一套可持续扶贫助农机制。

2018年12月9日,上海虹霞小区内的花园内,百名居民在雨中排成一条长龙,领取刚到货的橙子。负责“最后一公里”的快递小哥感叹:“送货这么多年,从没见过这么爱吃橙子的一群人,还都住在同一个小区。”其实,这是居民们看到拼多多在促销产地直发的秭归脐橙,价格只有超市的1/4,数百人参与拼团,这才出现了排队领橙的盛况。

数据显示,2018年度拼多多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累计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数逾9亿笔,占据整体农货订单的38.82%。其中,仅上海地区便消费此类产品约11万吨,多次出现同个小区通过“拼单”方式包下一片果园的盛况。

多多果园精准扶贫助农

产地直发让利供需两端

为充分发挥新电商的优势,2018年5月,拼多多上线了“多多果园”,用户通过社交、互动的游戏方式种植虚拟果树,果树一旦成熟,多多果园就会免费给用户送出真实的水果。这些水果,很大部分来自贫困地区,尤其四川大凉山、新疆南疆等国家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2019年,多多果园一季度日活量增加了1100万,每天送出的水果,已远远超过一百万斤。果园里的“多多助农”“多多大讲堂”等,则平均约两天推给消费者一个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如上海对口支援贫困县丘北的雪莲果等。

在传统的农产品流通结构中,农民和消费者间存在错综复杂的分销流通体系,大大增加了农产品损耗,缩短了保质期。农民没增收,市民也没买到便宜新鲜的农产品。

拼多多用产地直发,一举解决了流通环节的问题。很多商品类目中,拼多多的供应链极致精简,没有中间消耗,这也是为什么拼多多平台大部分产品,都能实现全网最低价的原因之一。

2018年10月,上海市合作交流办、宜昌市夷陵区政府、拼多多三方共同举办“奔跑吧柑橘”扶贫公益活动。在活动中拼多多协同平台多个商家重点助销夷陵区柑橘产品,累计销售夷陵柑橘超过1000万元。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副巡视员张荣生表示:“此次是利用互联网电商新载体,整合两地资源,创新开拓对口支援工作。”此次活动获评上海市精准扶贫十大典型案例。

拼多多2018年度扶贫助农年报显示,拼多多平台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额达653亿元,较2017年的196亿元同比增长233%。拼多多已成为中国大型农产品上行平台之一。

多多农园深入改造

“最初一公里”

拼多多对农产品产业链的改造,延伸到了“最初一公里”。

今年4月,在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的指导下,拼多多创新的“多多农园”,首站落户云南保山,种植项目为咖啡豆。“多多农园”将实现消费端“最后一公里”和原产地“最初一公里”直连,让农户成为全产业链的利益主体,为4.433亿消费者提供平价高质农产品的同时,更快速有效带动深度贫困地区农货上行。

保山“多多农园”项目覆盖丛岗村和赧亢村,涉及建档立卡人口792人。目前,在保山丛岗村周围10公里范围内,坐落着多家新建咖啡工厂,未来3年,这些工厂将在拼多多的引导下,帮助村民提供咖啡豆精制化加工;山腰和山顶的740亩生态种植示范基地中,芒果苗、澳洲坚果等经济作物,正与咖啡树复合套种,以提升每亩土地的经济收益。明年起,丛岗村将大面积替换种植高级咖啡品种,多家拼多多平台新锐咖啡品牌商,已提前预定该批产能。首期“多多农园”将有5个示范项目于云南逐步进行,分别涉及茶叶、坚果、雪莲果、花椒,以及特色菌菇。

在贵州遵义,拼多多将扶贫触角前延,深度参与支持设立当地的扶贫茶车间,以销售大数据为“遵义红”“遵义绿”扶贫茶提供研发和包装设计的建议,同时,将充分发挥平台销售端的优势,助推扶贫茶有效上行。

作为上海最大的互联网企业,拼多多是做生鲜农产品起家。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农产品上行”大路,持续扶贫助农,是公司的基因和本分。

王一帆/文


王一帆/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