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有你|70年,7地标,1场骑行
2019-06-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文 常鑫/图、视频

6月10日上午七点半,思南公馆广场上一派热烈气氛,“其实有你,一‘骑’前行”骑行活动在此正式开启。本次骑行活动由青年报社和哈啰单车共同主办,旨在以绿色健康的方式庆祝《青年报》创刊70周年,并在骑行过程中一路领略上海城市建设发展新貌、感知上海日新月异的变化。本次骑行活动线路以周公馆为起点,中途经过复兴公园、中共一大会址、渔阳里、团市委、马勒别墅,终点为青年报社办公楼上海人才大厦。路线可谓完美融合了红色文化与海派文化,每个打卡点都是经典地标,具有浓厚的历史意义。

参与骑行活动的是来自青年报社团委和哈啰单车党支部的数十位青年人。他们难掩兴奋,一大早就热闹地聚集在骑行活动集合点思南公馆广场,早早准备好骑车装备,做好热身运动,整装待发。值得一提的是,哈啰单车特意为此次活动定制了20辆印有“青年报70周年”字样及报刊图案的自行车,灰红相间,甚是特别。

随着活动开始的“号角”响起,骑友们正式出发,精神饱满地赶往活动第一个打卡点周公馆。这幢建于20世纪二十年代初的西班牙式花园楼房,见证了1946年6月至1947年3月期间,周恩来、董必武等在上海领导“办事处”积极宣传中共坚持和平、民主、坚持政协决议,广泛开展爱国主义统一战线的斗争史迹。骑友们目睹伟人故居简陋的陈设,聆听讲解员娓娓道来的历史故事,对当时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下仍坚持为祖国的强盛和人民的幸福不懈奋斗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钦佩之情油然而生,同时也受到了革命先驱感人事迹所带来的强烈的心灵冲击。

第二站,骑友们来到了风景优美的复兴公园。它是上海唯一一座保留法国古典式风格的园林,也是近代上海中西园林文化交融的杰作。大家漫步园中,满园春色尽收眼底。

一番闲庭信步后,骑友们再次踏上旅途。随着逐渐临近下一个打卡点中共一大会址,大家的神情越发肃穆庄严。这座青红砖交错的石库门建筑里,跨出了新中国历史性的一步——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走在中共“一大”会址的展厅,恍惚中犹如跨越时空,亲历那改变中国历史的拐点。会址里摆放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文物,收集了很多革命战争时期的战况,展示了中共革命前辈的资料。大家不自觉地放慢脚步,用心去体会和铭记一件件展品中记载下的中国共产党沉甸甸的历史与精神。

旅途的下一站是团中央机关旧址渔阳里。渔阳里纪念馆向各位青年骑友昭示了各个时期青年英模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展现了八十多年来上海青年在改革建设中的光辉成就。大家纷纷表示,必将时刻铭记苦难的历史,努力开创更幸福的未来。

领略了团中央的“前身”,骑友们马不停蹄,赶到团市委的“今生”。它所在的东湖路,是上海一类风景保护街道、64条永不拓宽的街道之一,也是上海传统的著名住宅区,一路赏心悦目。团市委位于东湖路17号,是一幢建于1921年的三层西式联立式花园住宅。这里也曾经留下过青年报人的身影。创刊于1949年6月10日的《青年报》,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张公开出版的青年报纸。1964年,也就是报社搬到东湖路17号那一年,毛泽东主席亲自为《青年报》题写了报名。

离开东湖路,骑友们来到“梦幻城堡”马勒别墅。无论是凹凸奇特的外形,或繁复绮丽的内饰,都让骑友们恍如置身童话世界,啧啧赞叹。短暂休憩后,大家启程去往最后一站:青年报社所在的人才大厦,本次活动也就告一段落。

可以说,骑行是一种兼具深度和广度的、了解一座城市的最佳方式。此次骑行活动让许多身处上海的青年有机会再一次认识上海,感受这座城市的别样魅力。在骑行旅途中,骑友们感受到上海优秀的传统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城市人文精神,也借此活动提升上海的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擦亮城市文化品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