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喝完的奶茶可以直接扔进干垃圾桶吗?答案有点意外!
2019-06-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把家里旧的席梦思丢在小区的垃圾桶旁,我的行为正确吗?”“中午点的外卖没有吃完,直接扔进办公室的干垃圾桶里,我的做法正确吗?”转转盘、运送乒乓球、玩障碍赛,回答小问题,近日,一辆垃圾分类“游戏车”走进了上海之巅——上海中心,玩一场游戏,年轻白领们关心的垃圾分类问题就能得到解答。

没喝完的奶茶可以直接扔进干垃圾桶?

分类大转盘游戏前,吸引了好多中午休息的年轻白领们转动转盘。“转盘一停,我们就要迅速指出指针指定的内容是否正确,如果是错的,还要马上说出正确答案。答对3题才可以。”在上海中心上班的白领李小姐一边喝着奶茶一边兴奋地告诉记者。

她手里的这杯奶茶也成了转盘上的题目。“中午出去买了杯奶茶,喝了一口,发现太甜不想喝了,扔进了路边的干垃圾桶里,我的行为正确吗?”这个题目让现场不少人产生了争执。部分人觉得“直接扔”是对的,“因为路面没有湿垃圾桶啊。”但更多的人肯定地认为是错的,却在奶茶的处理方式上产生了矛盾,一方觉得奶茶杯属于可回收物,还有一方则觉得奶茶杯就是一般的干垃圾。

一旁来自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给予了解答:“其实午休外出买了奶茶,最好的方式是带回到办公场所再处理,这样就可以把液体倒入下水口,多余的食材可以投放到湿垃圾收集容器,奶茶杯就可以投放到干垃圾里,而且办公场所一般都设有沥水桶,投放就更为方便了。如果随手扔进了路边的干垃圾桶里会引发两个问题,一是含水量过高不利于后期处理,二是奶茶中含有的蛋白质极易腐烂,容易招惹蚊虫,影响卫生。”对于奶茶杯到底属不属于可回收物,工作人员也给予了解答:已经被污染的纸杯、塑料杯等,都可以视为一般干垃圾,包括接触过油污的纸张等,只有干净的纸张、杯子等才属于可回收物。

“碰碰车”首次将垃圾分类游戏带进办公楼

据悉,这一以“绿色生活新时尚,垃圾分类我带头”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由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第三党支部与上海中心大厦物业管理公司党支部联合打造,通过党建引领,以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和互动游戏等形式,让上海中心的金领白领们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知识,用实际行动践行垃圾分类。这也是垃圾分类“碰碰车”进楼宇的第一站。

在这辆垃圾分类碰碰车里,除了分类大转盘,还有分类乒乓球、分类贴贴乐等各种有趣的垃圾分类小游戏,大家可以在欢乐中掌握分类知识,轻松GET日常的生活垃圾怎么分。   

1分钟时间,记住十二宫格翻板上不同的垃圾图片,1分钟后翻板复位,主持人提问,循着记忆翻出相应的垃圾图片,翻对即为通过,这是分类碰碰车上的“十二宫格翻翻乐”游戏。旁边的分类贴贴乐,每个人可以领取10个垃圾圆贴,将10个圆贴分别贴到相应的分类毛毡布上,贴对8个即为通过。若觉得这些游戏太“静”了,也可以参加要调动运动细胞的分类乒乓球障碍赛,将写有垃圾名称的乒乓球放置在球拍上,单手持拍将球运送到正确的垃圾桶中,不能让球掉落,成功运送3个球即可通过。此外,还有寻找分类卡片游戏,参与者要在指定区域内找出隐藏的垃圾卡片,每人找出10张垃圾卡片,并将找到的垃圾分类卡片投放至相应的垃圾桶中才算成功。

今后还将送到更多楼宇白领身边 

游戏的方式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些写字楼里的年轻白领们恍然大悟,纷纷表示以前很多不理解的现在就明白了,很多以前记不住的分类知识通过游戏也记得更牢了。

“今天很可怜,没有小伙伴一起吃饭,自己点外卖叫了一盒披萨,吃完披萨将披萨盒扔到可回收物桶内,我的处理方式正确吗?”玩了一圈之后,李小姐和同事又遇到了这样的一个问题,她们立刻就选择了“不正确”。“因为被油污污染的披萨盒已经失去了可回收利用的价值,为了避免污染到其他的可回收物,正确的做法就是投放到干垃圾桶里。”她的标准回答也获得了一份小礼品的奖励。

“这样的活动挺好的,很好玩,也容易懂,记得也牢。我们上班族大部分时间在公司,小区搞的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很少能参加,现在这样走进办公楼,也方便了我们,回家我们也能更好地对垃圾进行分类了。”一位白领告诉记者。     

据悉,未来在上海中心,还会有更多践行垃圾分类的活动,如在观光层设置更为合理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引导游客参与上海垃圾分类。11月举办的国际垂直马拉松比赛也会注入更多的垃圾分类元素。而垃圾分类“碰碰车”今后也将走进更多的楼宇中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