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男子汉”一起放飞
2019-06-16 生活

文/杨力佳  图/受访者提供

没有一个爸爸生来就是爸爸的,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我也在伴随着他们一起成长,学会如何成为爸爸。

当听到严磊有两个儿子的时候,不少朋友都投来了“同情”的神情——这得多闹腾,多累呀,可是严磊却是乐在其中,在他看来,家里大、中、小三个男生一起放飞,一起成长,无疑是人生中最棒的礼物。

为儿子拓展职业跑道

作为两个男生的爸爸,在严磊看来,有了大儿子,让他成为了爸爸,而当有了小儿子,则让他更像爸爸:“没有孩子之前,所有的事情都是围绕着自己转的,但自从有了孩子,更多时候是围绕着他们。当世界的中心发生改变后,我重新考虑很多事情的意义,也让很多事情的思考范围变得更广了。我也更加放飞自我了,这又何尝不可呢?和孩子们打打闹闹有时候也挺开心的!”

更加让严磊意想不到的是,因为有了孩子,他的一部分职业规划也产生了变化。照理说,从港大ICB商学院毕业后他该在商界大展拳脚,手头好几个项目在等着上马,在最忙碌的时候,他却想尽办法抽空为孩子们做书。

“那是一套针对6~12岁年龄段孩子的科学彩绘书,一共四本,我参与的是其中的色彩部分——从孩子们的视角,以故事的形式,用合理、易懂的方式告诉他们什么是色彩以及光与颜色之间的关系。”严磊笑着说道,“说实话,接下这份工作邀请,多少也是出于一些私心的。”原来,在这之前,他已经参与过另外一套儿童旅行手帐的制作,同样也是一套四本。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严磊参与的是其中的一本——《这就是上海》,目前已经上市发售。当他把手帐送给儿子的时候,儿子除了喜欢之外还有自豪——这可是爸爸参与制作的,扉页上还有爸爸的名字呢!当时儿子眼睛里的光芒让严磊至今难忘。很多时候,说得再多,不如行动来得更加奏效。也不知道是不是那本手帐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严磊之后发现,儿子越来越喜欢阅读。

“可能真的和成为父亲后的角色转换有关,一方面更了解孩子们想要什么,想听什么,想看什么,能看懂什么。另一方面,就是希望能给所有的孩子们带来一些有趣的读物,让知识不再那么枯燥,让旅行不只是玩乐,还能在这个过程中,通过玩乐的方式学到很多,了解很多,发现很多会被忽略的事情。” 严磊说后续可能还会有针对更低年龄段孩子们出书的计划,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参与到这类工作中去。与此同时,他也会尝试更多领域,投入能为孩子们的成长带来意义的工作中去。

玩儿才是孩子们的天性

如今,大儿子已经到了上小学的年纪,所以原本的长线旅行不得不缩短,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是天天在家做作业,取而代之的是周末半日游。

严磊的朋友圈除了发工作内容之外,几乎就是一本户外育儿日记——前天去植物园里采集叶子标本,昨天去动物园里喂养各种小动物,今天去沙滩上戏水堆沙雕……因为平日里在工作上花费了比较长的时间,所以一有空,严磊就会带着全家人一起出游:“特别是当孩子们还小的时候,这段时间转瞬即逝,当他们还依赖你的时候,且得且珍惜。他们会自己玩儿,自己打架,自己吵闹,当然,我也会参与一些调解工作。”

面对两个相对晚熟的男生,严磊深知必须保有静待花开的耐心和信心: “在教育理念方面,我比较信奉传统的教育方式,他们的妈妈更倾向于鼓励教育。但事实上,她更加严格一些,而我对于有些事情觉得,就让孩子去吧。二宝的出生,更加让我有了这样的体会:孩子的天性,与其压抑,不如引导和释放。管得再严,结果可能还是一样。现在的孩子属于自己的时光太少了,学习的时间占去了他们大部分的童年,还是需要让他们对学习产生兴趣,让他们自己去寻找问题的答案,或许这是一个能让他们喜欢上学习的方式吧。始终,学习相对还是一件比较枯燥的事情,玩儿才是孩子们的天性,如何找到更好的结合点,是需要针对不同的孩子去尝试的。”

Qa 生活周刊×严磊

Q:你觉得爸爸带孩子的优势在哪里?

A:孩子们好像只和一个大人在一起的时候会特别乖。还真说不上有什么优势,我就是挺享受一个人和他们相处的时光的。这也是一种转变吧,至少在前两三年,我还会觉得挺烦恼的,一个人处理不过来,现在不会了。只有和孩子们独处的时候,才能有机会真正了解他们,才能有机会和他们谈谈心——父子之间纯粹的男子汉之间的谈话还是很重要的。

Q:对于两个儿子的教育计划有所不同吗?

A:哥哥已经上学,所以对他的教育计划更详实,未来设想会更多。弟弟还没上幼儿园,所以还没有做过多的规划。虽说如此,但是很明显,弟弟在学习、模仿哥哥方面非常得心应手,很多事情都无师自通了,所以,榜样的作用是巨大的。

其实说到底,最终,还是要看两个孩子自己,作为父母,更多的是为他们做好准备。


文/杨力佳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