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专业怎么选?00后们视野更加广阔,更勇于“走出去”
2019-06-19 青年

 【大学专业那些事】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新专业的扑面而来,加上要考虑对口行业普遍的薪水行情,让不少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觉得左右为难。在高校看来,实际上,无论是新专业还是传统老牌专业,设置上都有各自学科基础、应用范畴和特定发展规律。传统老牌专业也会结合学科发展要求和社会需求,适时优化调整,彰显特色。更关键的是,专业和兴趣没有实质上的新旧之分,确有特长和兴趣在报考时才是最重要的判断标准。与此同时,一些外地招生院校在沪招生时欣喜地发现,“00后”们视野更加广阔,更勇于“走出去”了。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新专业如雨后春笋

近年来,不少高校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动力,优化布局、凝练方向、提升能级,加强学科融合创新和前沿发展,可以说,新专业不断涌现,直接和高校进一步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的办学定位有关,并承载着最新办学理念和实践。

复旦大学表示,学校正面向学术前沿,瞄准重大战略需求,充分激发现有学科活力,不断拓展学科前沿,构建融合创新研究平台,在生命健康、精准医学、生态环境、能源与材料、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区域发展与全球治理、未来科学与技术等关键领域不断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构筑学科发展新优势。同时,加强学科整体性建设,通过人文社科优先发展、医科整体推进、理工融合及新工科体系建设,形成各大板块协调发展、新增长点不断涌现的学科发展新格局。

连续4年,复旦每年都开出新设专业。2016年,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致力培养统计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等多学科交叉的大数据创新性人才。2017年,新增“西班牙语”专业,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语言战略对卓越外语人才的迫切需求。2018年,新增“大气科学”“能源化学”专业,为促进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解决世界气候变化、环境和资源问题集聚人才。今年,学校还新设立“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同济大学在继续保持和巩固原有土木、建筑等一批强势学科优势的同时,亦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和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加快培养一批新兴领域的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

上海市在进行科创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对人工智能专业的人才有迫切的需求。作为全国获得“人工智能”专业首批建设资格的高校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和同济大学“人工智能”专业都自今年起招收第一批本科生。

对此,同济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招办主任黄一如说,新专业的出发点,在于前瞻考量,必须要领先于社会发展的需求,这是一种方向性的事物。在他看来,对于类似人工智能等引领趋势的专业,尤须尽早在课堂上将基本理论及前沿发展给到学生,才有可能培养出国家乃至世界急需的行业人才。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应辩证理性地看待新专业和传统专业

那么,到底是选新设专业好还是传统专业好?面对这个“普遍”问题,在央视6月15日开播的《开讲啦》之“我们的大学”系列节目中,同济大学校长陈杰给大家的建议是:在选择专业时应该结合个人爱好、人生志向与国家需求,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

华东师范大学招办主任濮晓龙指出,专业和兴趣没有实质上的新旧之分,在报考的时候要对孩子有清楚的定位,要了解孩子是不是确实有某些方面的特长和兴趣。

“如果孩子有梦想、有理想,家长应该支持,因为这是难能可贵的事情;孩子如果有自己的选择,还是建议尊重孩子的意愿。”濮晓龙特别强调,要对学校的综合情况有所了解,在志愿填报前做好功课和准备。为此,华东师大通过宣讲会、推出专业介绍系列微信等方式,引导考生和家长全面了解各学科和专业的最新发展动态和要求。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上海政法学院招办主任张军认为,随着全球化、现代化、知识经济和高等教育大众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在当今知识改变命运,高考是人生起点的新时代,考上理想并适合自己的大学,考生关注自己今后的前景和“钱景”无可厚非,但应当包容多元化的选择。在当前社会经济呈现高度发展趋势的新形势下,不是没有选择余地,而是首先要学会在纷繁复杂的机会面前,摆脱一种急功近利、浮躁率性的心理状态,辩证理性地看待新专业和传统专业,并非“新”就是好,“传统”就是不好,而是要因时而别、因人而异、因事而行。

张军提醒,在“知分知线知位”填报志愿的情况下,“分数为王”是前提,其次,填报原则主要是,首先,从主观因素与客观因素有机结合的角度,遵循“喜欢+适合+院校和专业综合实力+职业发展平台及前景”相结合,但不要盲从跟风。“切忌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在‘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基础上,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张军说道。

“环境可以影响发展,成就关键在于自我。不管是新专业还是传统专业,适合自已的兴趣爱好以及未来的职业发展才是最合适的。”张军认为,选择院校时应该重点考虑学校的学科实力、学风、发展前景、地域等,盯着或过度解读就业率意义不大。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另外,对于传统专业是不是“过时”,专家们都予以了明确回应。“需要让考生和家长知晓的是,无论是新专业还是传统老牌专业,其实,设置上都有各自学科基础、应用范畴和特定发展规律。传统老牌专业也会结合学科发展要求和社会需求,适时优化调整,彰显特色。作为招办,我们也将全力以赴为考生家长全面了解专业创造条件。”濮晓龙说道。

张军也有类似的看法。他指出,高等教育也在与时俱进、因势而为,对一些传统老牌专业,进行“现代化改造”和与时俱进的调整和优化,而这也应该成为当下和今后的常态。

上海交通大学招办主任王琳媛表示,一般,考生和家长们都会选择查阅大学的综合实力、学科排名等情况,还有人才培养理念,就业数据等信息。这些信息对了解一所大学而言非常重要。与此同时,她还提醒,一所大学的精神也非常重要。它能够传承孕育给她的学子什么样的精神品格,能否助力于同学在之后五年、十年、二十年后人生的发展之路,这些也都非常重要。

青年报资料图。

目光长远,勇于“走出去”

今年是上海实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第三年,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招生蓝图日益成熟。立交桥式的升学路,为高考生的宽广未来创造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可以说,高考不再“定终身”,但仍是人生的重要关口,志愿填报意味着你将跨进哪所大学学习什么专业,以及未来可能生活的城市、从事的职业,不得不慎。对此,市教育考试院也专门在高考结束后的《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致2019届考生的一封信》里给考生提出建议。

首先,收集信息,明确目标。日前,各高校的招生简章正在持续发布中,校园开放日、高校咨询会、网上咨询大直播等招生服务活动也将相继举办,不妨去到现场或登录相关官方网站对高校做更进一步的深入了解:招生政策有何变化?培养方式是怎样的?投档录取的规则是什么?就业形势如何?那些“同名不同姓”的专业到底有何差别?2019年火热的“人工智能”专业又有哪些高校招生……通过信息的收集和比较研究,再根据自己真实的学习能力、学科特长和兴趣特点等综合定位适合的高校和专业,在憧憬大学生活的同时也尝试着定位升学目标。

同时,考试院建议考生要目光长远,勇于“走出去”,用距离换未来的收获,不失为“性价比”更好的选择。

一直以来,上海学生被认为综合素质高、发展后劲足,因此,深受外省市优质院校青睐,并持续在沪投放王牌专业。据透露,2019年,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还积极推进了一批优秀的外省市院校来沪招生。如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汕头大学、广西大学、中国消防救援学院等院校将首次参与在沪招生。

青年报资料图。

上周日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的上海市本科院校联合大型招生咨询会上,已经多次来沪招生的重庆邮电大学罗老师惊喜感叹:“感觉近年来沪上考生及家长对外省高校选择的心态上更开放了。我们非常欢迎上海考生报考。对于考生来说他会有南北两‘故乡’,不同地域文化的交融,会让他们更有包容心。另外,我们就业也不局限在当地,不少学生会去华为、百度、腾讯工作。”

“我女儿爱吃火锅,重庆、成都的大学是首选!”一位家长笑着说。“00后”们的视野更加广阔,注意力已经从“家门口的大学”逐渐转移到各地。

“今年,我们在上海和外省高校摊位置上进行了‘穿插’设置,让考生和家长更好去接触各类高校的专业特色、招生情况等等。”咨询会的东道主,上海建桥学院副校长俞晓光表示。

市教育考试院表示,选择去港澳台上大学也是不错的选择。除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外,报考其他港澳台高校不需要填报志愿。建议现在开始关注相关学校的网站,自行在学校网站上报名。

今年本市综评再迎“扩容”,继去年浙江大学加入本市综评后,今年再添上海中医药大学。至此,共有11所院校参与本市综合评价批次招生录取。高考出分后,综评的志愿填报、面试、录取工作将紧锣密鼓地开展,高校自主招生的校测也将安排在6月中旬进行。因而,建议考生抓紧再好好梳理一下自己的课题研究、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等材料,从而在用多把“尺子”选拔人才的招录模式中更好地展示自我。

由于公安类院校的体检、面试、体能测评和政治考察已相继分期分批开展,有意愿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也要把握好时间节点。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填报志愿还是要“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

具体到操作层面,带了8年毕业班的上海市延安中学高级教师吕斌认为,虽然现在已经是高考后填报志愿,考生可以“知分知线知位”,而且是平行志愿,分数优先,博弈风险已经降低很多,填报志愿之前,除了辩证看待新专业和传统专业外,还要处理好几类关系。

“首先是个人喜好和社会需求的关系。现在很多学生根据家长的建议或者看到其他考生报考金融专业,自己也跟风就填报了金融专业,而忽视了自己的兴趣爱好。这里不是说金融专业不好,只是说考生需要把自己的专业和自己的兴趣相结合。比如我有位学生高中阶段就喜欢画画,她在大学填报志愿的时候,就填了同济的设计专业,大学学习生活就很开心。”吕斌说道。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另外,选择好大学还是好专业的关系。现在大学是以专业组的方式填报,也就相当于把一个大学拆分成几个大学。在分数同等的情况下,考生的选择实际上是增加了,一般考生都填不满96个专业志愿。那么到底是选择双一流大学中稍微偏低一点的专业,还是选择一般大学中的王牌专业,是考生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吕斌指出,填报志愿过程中,也要做到“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虽然现在博弈难度降低很多,但是对于一些处于中低分段的考生来说,他们在选择大学专业组的时候,需要更加注重“稳一稳”和“保一保”。就是说,切合填报自己分数的志愿,并且填报保底学校专业组,注意不要被退档。同时,考生要特别留意某些大学的专业级差分,即填报四个志愿,万一从第一个志愿落到第二个志愿,会进行减分排序。

另就一些中介或网站宣称掌握内部大数据,收取天价咨询费助力填报志愿的做法,各地教育考试院纷纷明确表态,没有跟任何社会性机构或企业合作。商家所谓的“内部大数据”纯属造谣,无非是营销口号,其数据的准确性还有待推敲,而且志愿填报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 家长和同学们在面对这些填报志愿APP、广告时需谨慎,提高警惕。

青年报资料图。

════ 提醒 ════

高考网上咨询周时间安排公布:22日至28日每天9至17点

教育部“2019年高考网上咨询周”活动将于6月22日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正式启动。根据全国各省(区、市)高考志愿填报时间安排,今年网上咨询活动时间为6月22日至28日,每日咨询时间9点至17点。“咨询周”期间,全国招生高校将在线回答问题,另外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河南、海南、贵州、青海等部分省份将在平台举办咨询专场,具体安排届时在平台发布。

教育部要求各高校要加强招生宣传,积极主动做好咨询,线上线下结合,为考生、家长提供周到细致的志愿填报指导服务。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加大招生政策、招生章程、录取程序等信息公开力度,确保信息准确性和时效性。

活动主办单位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为方便网上咨询,可通过手机等移动端方式咨询。同时,为提高咨询效率,请先浏览各招生单位发布的最新信息,了解更多相关情况。

高考咨询周网址为:https://gaokao.chsi.com.cn 

一些高校自主开展的本科招生咨询会暨校园开放日活动也即将举行。

复旦大学将于6月24日9:00-16:00在江湾校区开展校园开放日活动;同济大学将于6月23日上午8时30分至12时在四平路校区举行面向上海地区考生的高考招生咨询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将于6月23日9:00-15:00在徐汇校区举办高考招生咨询校园开放日活动;东华大学在6月23日09:00-16:00延安路校区体育馆开展校园开放日咨询会;上海大学6月23日9:00-15:00在宝山校区举办“精彩六月,品鉴上大——上海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信息发布会暨校园开放日”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