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国际调查全球同步发布,4000名老师揭示上海教师队伍短长
2019-06-19 上海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继上海学生在PISA测试(国际学生评估项目)屡获佳绩后,上海的教师也参加了一项国际考核——TALIS调查(教师教学国际调查)。TALIS2018报告于北京时间19日下午5时(欧洲中部时间上午11时)在巴黎向全球同步发布。此次通过对上海4000名教师和200名初中校长的问卷调查显示:上海教师队伍呈现出年纪轻、教龄长、女教师比例高、职业认同度高、创新态度积极的特点。但是,在引导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完成项目或作业方面,距离OECD平均水平仍有明显差距。

教师的平均教龄

年纪轻、教龄长、女教师比例高

据了解,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PISA(国际学生评价项目)中发现,教师是所有影响学生发展的学校因素中最重要的因素。因此,OECD研发实施了“教师教学国际调查(TALIS)”项目,主要是通过对教师和校长的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的工作条件、专业发展和学校环境,为各国提供可靠、及时和可比的信息,为各国教师发展提供政策改进依据和建议。

TALIS 2018的工作周期为2016年至2020年,共有48个国家(地区)近24万一线教师参与。48个国家中,31个为OECD成员国,17个为其他国家(地区)。其中,上海严格按国际标准抽取到200所初中的4000位初中教师和200位初中校长,最终的学校参与率达99.0%,教师参与率达99.4%,样本学校涵盖全市16个区的各类初中学校。其中,民办学校为32所,公办学校为168所,与本市民办和初中比例基本一致,具有很好的代表性。

教师课堂利用时间。

调查显示,上海初中教师平均年龄为39.4岁,比OECD教师平均年轻4.7岁。上海TALIS研究中心负责人张民选认为,这说明了教师职业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尽管年轻,但上海教师的平均教龄达16.7年,与OECD均值持平,显著高于平均年龄更小的几个国家和地区。此外,上海初中女教师占比达73.6%,属于女教师比例偏高的行列(OECD平均比例为68.3%)。同时,上海教师大多把教师作为首选职业,比例达到86.6%,远高于OECD均值66.5%。

教师正规教育和培训中包含的内容与准备程度。

首选职业比例高、本科化、准备充分

调查显示,上海99.1%的初中教师具有本科学历,教师学历水平已实现本科化。但与OECD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上海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仍比较低,仅为12.7%。

由于上海教师在师范教育中接受了全面的专业教育,教师在学科内容、教育学教学法和课堂教学实践等方面自信心都较强,显著高于OECD均值。

同时,上海教师大多把教师作为首选职业,比例达到86.6%,远高于OECD均值66.5%。

在工作时间分配及利用上,上海教师显示出专业活动占比高、课堂时间利用率最高的特征。据了解,上海教师报告的每周工作时间为45.3小时,属于工作时间较长的国家(地区)(日本最多,为56.0小时)。上海教师用于个人规划备课、与本校同事合作与交流、批改作业、辅导学生以及用于专业发展活动方面的时间,均显著超过OECD均值。

教师在过去一年参与各类专业发展活动的比例。

上海还是教师课堂时间利用效率最高的国家(地区)之一,平均85.4%的课堂时间用于教学活动,OECD平均仅为78.1%。课堂利用率高主要是指用于课堂纪律管理等时间少。

另外,教师的专业发展上,上海也有多项指标最高。目前,上海有95.5%的校长指出学校为新教师提供正式入职培训,与英格兰、新加坡同属提供此类活动比例最高的教育系统。同时,上海有83.1%的教师报告参加过正式入职培训,是所有国家(地区)中比例最高的。

同时,上海教师参与最多的是课程和教学领域的专业发展活动主题,包括学科知识和理解、学科教学能力、课程知识、学生评价实践、个性化学习的教学方法、学生行为和课堂管理,参与率均在80%及以上。但涉及差异化、多元化、跨学科方面主题的专业发展活动较少。

另有87.5%的上海教师认同专业发展活动的积极作用,具有较高满意度、工作效能感以及较多运用积极教学策略的教师对专业发展活动作用评价更高。

校长的平均年龄及分布。

教师和校长在创新思路接受变革等持积极态度

此次调查中,校长队伍的画像也逐渐清晰,年纪轻、经历丰富、本科化是一大特征。上海校长平均有10.8年承担学校其他管理职位的工作经历,显著高于OECD均值(5.3年)。上海校长与英国校长相仿,属学校管理经历最长的国家(地区)。上海99%以上校长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但拥有研究生学历的比例(18.1%)显著低于OECD均值(66.3%)。

调查还显示,上海教师和校长在创新思路、接受变革、创新方法以及学校对教师的支持等四个方面,都持有非常积极的看法。每项比例都显著高于OECD平均值(91.7%:79.0%;89.2%:74.1%;90.6%:76.8%;91.6%:77.9%),均属于认同度最高的国家(地区)之一。

总体而言,上海学校和教师大都支持多元文化和多样性的活动。但在校长看来,上海教师对文化多样性的认识还不够,例如只有74.7%的上海校长认为教师们大都认同“对学生文化背景的差异做出反应是重要的”。与此类似,上海教师对自己面对多样化情境的教学能力也不太有信心。

校长参加专业发展活动类型。

- 启示与建议 -

培养更多教育一线的“研究性教师”,以研究推动教学

上海TALIS研究中心负责人张民选指出,TALIS数据表明,上海长期坚持提升教师职前培养质量、加强新教师规范化培训、创新教师在职研训方式,为教师搭建不同类别和层次的专业发展平台,极大地提升了上海教师的专业水平,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

但作为“终身学习的专业”,上海仍必须坚持不懈地为教师终身专业发展提供符合教师需要、回应时代挑战、促进学生发展的教师在职进修的机会和课程,从而保证上海基础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地可持续发展。

“TALIS表明,上海初中教师已经实现了本科化,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拥有硕士和博士学位的上海教师比例还很低。教师学历的提升,最终目的是提升教师的教育研究能力,培养更多教育一线的研究性教师’,以研究推动教学,从而大规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行为方面,上海有20.8%的上海教师报告经常为学生布置长作业(OECD为28.6%)。然而,值得引起关注的是,仅有24.3%的教师经常让学生使用信息和通信技术(ICT)完成项目或作业(OECD为52.7%)。张民选表示,这提醒老师,不能认为使用APP布置作用就是信息化教学。为学生提供利用工具自主学习、自主完成项目机会,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形成,这是当今信息化背景下提升我国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条件。在这方面,上海教师专业发展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对此,张民选认为,上海应进一步关注教师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方法,加强教师跨学科、差异化、多元化教学方面的培训,尊师重教、改善条件,让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提升我国在人力资源方面的国际竞争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