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女中音到女高音 宋倩:我的人生转折跟祖国息息相关
2019-06-25 文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近日,青年指挥家袁丁执棒上海爱乐乐团,携手上海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宋倩,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主厅举行了“旅意女高音歌唱家宋倩——归来的星光独唱音乐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放歌。音乐会上,宋倩演唱了自己在意大利毕业时要求演唱的中文歌曲《我爱你中国》,也挑战了被全世界女高音视为“试金石”的歌剧《诺尔玛》,用自己的声音为祖国献礼。“我人生经历了好几次大的转折,但这些也都跟祖国息息相关。”宋倩告诉青年报记者。

挑战试金石备受肯定

在此次音乐会上,备受观众期待的,就是宋倩挑战高难度歌剧《诺尔玛》中的唱段《贞洁女神》,这是被全世界上所有指挥、歌唱家公认最难的一首作品。“它既适合大抒情,又适合抒情戏剧女高音,结合了女高音所有的特点,有花腔、有音域的宽度、有音乐的内涵,对声音的控制、柔和度、爆发力,把女高音所有音色上的技术特点和性格,集中在一起了。它也是贝利尼最经典、最优秀、传唱度最广的一部作品。”宋倩说。

宋倩的演绎,指挥家袁丁也非常欣赏。袁丁是中央歌剧院首席常任指挥,近年来成功指挥过莱比锡中德广播交响乐团、南威斯特法伦爱乐乐团、莱比锡喜歌剧院乐团、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中央歌剧院、上海歌剧院等等世界知名乐团。在拥有广泛的交响乐保留曲目的同时,袁丁在歌剧领域也有骄人的成绩,通过不断探索,至今已排演了超过40部歌剧保留剧目,成为世界同龄歌剧指挥家中的佼佼者。

歌剧同行之间的惺惺相惜,让宋倩也颇为感动。事实上,这位回国后短短几年已经演了十几部歌剧女主角的歌唱家,一直在用实力给自己标注。而她如同戏剧般不停转折的人生,也确实都是基于实力。从上音毕业进上海歌剧院时,因为心心念念的歌剧团不招人,她进的是合唱团,重回歌剧院已成独唱演员;原来唱的是女中音,现在已经改成了女高音。“人生的每一处转折,是机遇,更是挑战。”宋倩告诉记者说。

人生的转折基于实力

每一位歌唱演员,都想成为歌剧舞台上的主角。2005年底,严格的上海歌剧院对新入院的演员进行例行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会留用察看直到辞退,而宋倩凭借精心准备的《灰姑娘》,引起了评委、著名旅意男低音歌唱家栾峰的注意。随后,栾峰带宋倩前往意大利参加声乐比赛,她不负众望进入决赛获得两个奖项:优秀歌手奖和最具潜质新人奖。

宋倩获奖时,恰逢中意文化交流年。2006年,她成功申请争取到一个国家公派的机会,并得到了访问学者的奖学金,终于可以前往梦寐以求的歌剧故乡——意大利,在全球著名的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进修学习一年。而在歌剧故乡,她真正沉浸在了歌剧的魅力中,这也让她决定,毅然辞掉上海歌剧院的工作,留在意大利继续深造。在那里,她跟随著名歌唱家达涅拉•黛茜、斯卡拉歌剧院艺术指导马西米西阿诺•布罗学习。同时就读于意大利米兰音乐研究学院声乐专业,师从声乐家尼考蕾荅•扎妮妮和著名指挥家布鲁诺•达尔•本。

在意大利的日子过得很辛苦,宋倩体验着求学的艰辛,但很坦然。“我把生活的磨练,当成了命运的馈赠,这也让我唱歌剧时,更容易进入角色。”她说。

在意大利,她迎来了又一次职业生涯的大转折。此前,宋倩一直是一名女中音,在意大利学习的第三年,宋倩在意大利老师的建议下改为女高音,尽管这个转变的过程很痛苦,但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声音和状态后,整个人都感觉不一样了。

“我觉得这个阶段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它让我坚定了歌剧是我一生要忠于与热爱的艺术,并把它作为事业全力以赴去了解、去学习。”她说。

应该回到祖国去

虽然在意大利,宋倩已经在很多国际声乐大赛获奖,但她心中总觉得有所牵挂。“一开始也并不太了解自己的真实想法,直到我读研期间参演第一部歌剧《茶花女》,当时我不是主角,但谢幕的时候,我发现自己是舞台上唯一的亚洲人,当然更是唯一的中国人,我心中特别自豪。”这一幕,让她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根在哪里,心在哪里。

于是,在至关重要的毕业音乐会上,宋倩出人意料地要求用母语演唱《我爱你中国》,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热爱中国文化……

2014年,国家大剧院创排的歌剧《玫瑰骑士》,邀请宋倩出演其中的角色玛丽安娜,宋倩最终做出了回国的决定。不久之后,她得知上海歌剧院在国内外公开招聘。看似戏剧的命运之轮,决定航向的,仍然是实力——宋倩成为唯一考进上海歌剧院歌剧团的歌唱家。这一次,她是独唱女演员。

回国,让宋倩找到了全力施展拳脚的舞台。在这次“归来的星光独唱音乐会”上,宋倩的“伯乐”之一栾峰,担任了特邀主持人,而特邀的嘉宾,既有魏松、戴玉强这些国内著名前辈,也有孙砾这样的优秀青年男中音歌唱家。此外,吴刚、闫妮、冯远征等影视圈的“戏骨”们,也都录制了VCR来预祝她音乐会成功。“我们因为艺术而结缘,这些师友要么从事歌剧,要么热爱歌剧,更让我觉得,我的选择是对的。我应该回到祖国,推动中西方歌剧的交流和融合。”她说。

为此,宋倩回国短短几年内,仅仅是上海歌剧院的制作,就已经完成了上海歌剧院的《曼侬•莱斯科》《阿蒂拉》《蝙蝠》《茶花女》《丑角》《雷雨》《原野》《风往哪个方向吹》《赌命》等十几部歌剧,几乎每一两个月就要参与一部新制作歌剧的排练与演出,这个频率,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属于高的。

此次的音乐会,除了演唱众多高难度的西方经典歌剧,宋倩还特意选择了多首祝福祖国的经典,包括《我爱你中国》《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等。“我们国家创作的歌剧中,也不乏精品。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歌唱家,如何将自己在意大利所学,跟我们民族的音乐结合起来,是我一直在尝试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