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大学生上海地标设计大赛昨启动 80余所高校学生为世纪广场筑梦
2019-06-28 青年

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将在7月底进行初赛,各遴选8支团队参加9月的决赛。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二十年前的1999年9月,南京东路世纪广场竣工,成为了步行街上的地标。二十年后,长三角地区80余所高校的专业学生代表和青年设计师将同台竞技、献计献策,重启该区域的共生更新。

昨日,“筑梦上海·青春畅想”长三角大学生上海地标设计大赛正式启动,优秀设计方案有望为世纪广场的更新作参考。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比赛跨专业、跨地域

各组青年选手联合迎接挑战

位于“中华第一街”南京路步行街轴心的世纪广场,竣工后一直是中外游客来上海的“打卡之地”,二十年来在创新商业模式、活跃城市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见证了中国的高速发展,是上海城市品格的缩影。这一次,它成为了设计更新对象。

此次大赛以“筑梦上海·青春畅想”为主题,邀请沪苏浙皖80余所高校的在校大学生与行业领域杰出青年校友、青年设计师等联合组队参赛。

参赛团队将综合运用城市设计调研基本方法与当代先进技术手段,基于上海城市的历史文脉传承,提出以优化区域功能、彰显城市精神、激发城市活力为目标的地标设计方案。

主办方表示,每支队伍需包含团队成员2至8名、校内专业指导教师1名,其中团队负责人必须为2019年6月至10月间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生,且团队成员中在校学生比例不得低于50%。进入决赛后,相关团队还可另行聘任1名校外专家作为实践导师。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研究生王子睿经常来上海,对世纪广场并不陌生。此次作为将组团参与的学生之一,他觉得世纪广场既是一个市民性场所,也是一个城市地标,更新设计并不单独聚焦于建筑本身,更应该联动周边,带动整个区域成为地标。此外也要结合新业态,让其有一定的功能性。

激发城市鲜活性

8支团队将上演巅峰对决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孙彤宇教授代表大赛组委会对设计任务书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他表示,上海有很多著名地标,世纪广场正处于南京路商圈核心位置,但目前整个空间形态、建筑形象和城市名片存有一定距离。

在孙彤宇看来,世纪广场的设计不仅是形式上,更应结合周边区域居民的生活、游客感受,通过设计让地标有城市鲜活性。“希望参赛团队对这一区域历史演变做一定调研,拓展思考,提出有创造性的方案。很期待能看到可以实施的作品,也能激发市民对城市建筑的关注。”

据悉,大赛专门组成了专家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路步行街中方设计组组长郑时龄教授担任大赛咨询评审委员会主任。有关专家由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和赛事支持单位联合推荐,主要涉及建筑、城市规化、景观设计、历史文化等领域,赛事组委会进行专家资格审核工作。此外,大赛还注重活动的媒体传播与社会参与。赛事支持单位上海广播电视台将对比赛进行全程记录跟拍。

10月底,大赛成果还将以“长三角大学生上海地标设计实践展”的形式呈现给社会大众。

汇聚长三角共同智慧

探索城市微更新创新模式

本次大赛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共青团江苏省委员会、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共同主办,共青团同济大学委员会承办。

上海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赛是共青团“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也是实践育人的生动载体。青年是社会中最活跃的力量,应当与城市共同成长。

当前,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四地青年大学生需要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切实参与到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去。

此次大赛将以上海地标设计为载体,汇聚长三角大学生的共同智慧,探索城市微更新的创新模式,充分展现活跃青年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要素作用,不断推进群团组织凝聚共识,引领广大青年投身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热潮中。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代表签署了大赛合作协议。

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将在7月底进行初赛,各遴选8支团队参加决赛。9月下旬,五强团队将在上海进行“巅峰之战”。巅峰对决将录制成电视竞演节目并播出。市民可以通过网络投票、大众评审的方式,支持自己喜欢的世纪广场设计方案。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