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回收垃圾“格格blue” 有害垃圾“鹤顶红” 认色号学垃圾分类
2019-06-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实习生 陈嘉音 记者 刘昕璐/文 抖音App/视频

关于垃圾分类,比起眼花缭乱又枯燥无趣的分类图,其实年轻人更喜欢抖音上的“魔性小视频”科普。那位曾和李佳琦隔空battle的天天小朋友前不久在抖音和微博发布了一则《天天 | 垃圾分类》公益视频。这则视频文案上写着“色号齐全,您值得拥有”,获得网友一致好评。

在视频中,天天小朋友的用词依然自成一派:销魂色号“鹤顶红”是有害垃圾;会呼吸的色号“格格blue”是可回收垃圾;令人焦虑的色号“焦绿”是厨余垃圾;还有纯正色号“板牙黄”是不可回收垃圾。

这4个“用小本本记下来,全是必考题”的色号,其实就是垃圾桶的颜色。除了用色彩命名的方式让大家记住,天天在介绍时还举起不同的垃圾分别扔到对应的垃圾桶里。在介绍可回收垃圾时,他说“格格蓝,高贵典雅,清新的感觉。”然后夸张地捧起玻璃、牛奶盒、金属、可乐罐往可回收垃圾桶里扔。在介绍厨余垃圾时,他说:“心情很焦绿,这个色号厉害了:骨骼内脏、菜梗菜叶、果壳、果皮、残枝落叶、剩菜剩饭,都是放在这里。”接着又开始不正经起来:“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闻一下,天呐!这味道,百感交集!”

天天小朋友关于垃圾分类的两个视频抖音获赞8万,微博转发近8千,评论4千余条,获得用户普遍好评。可以看出,各大平台上的科普短视频给垃圾分类的实施着实助了一把力。

上海音乐学院的研一学生小刘说,自己在天天小朋友的视频里学到了不少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感觉很有趣,这个小朋友的表达和神态都很好玩。”科普短视频时代到来,刷抖音轻松愉悦的同时学到关于垃圾分类的科学知识,何乐而不为呢?

“今天上毛概课,一个同学讲的课题是垃圾分类,然后就给我们放了这段天天小朋友的视频。”微博网友汤小友鸭在网上分享了自己上毛概课学习垃圾分类的经历。还有一位叫王一诺的初中政治老师也在该条微博下留言:“我是初中政治老师,那天上课也给娃们放这个了。”

在这场垃圾分类的全民学习中,普通人也能参与到知识传播中来,分享自己的生活经验和知识,丰富知识传播的内容,科普短视频也横空出世。

青年报·青春上海实习生 陈嘉音 记者 刘昕璐/文 抖音App/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