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完成1.3万个垃圾分类投放点改造 完成率75%
2019-06-28 上海

受访者/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本市已完成1.3万个分类投放点改造,下一步还将基本完成全市1.7万个居住区分类投放点改造。在全面推动社会动员方面,全市中小学生将垃圾分类作为“开学第一课”,垃圾分类知识也已经纳入了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在今天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融介绍了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准备情况和下一步工作。

分类覆盖质量稳步提升

“整区域”推进模式全面实施。在去年长宁等6个区实现“整区域覆盖”的基础上,今年全面推动“全市整区域覆盖”。首批18个“示范街镇”创建成功,2019年度创建工作全面启动。

分类实效快速提升。可回收物回收量超过3300吨/日,湿垃圾分出量约6100吨/日,干垃圾焚烧及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达到2.4余万吨/日。

居住区达标率有所提高。今年4-5月份,对照居住区垃圾分类“五有”要求,全市随机抽样检查2700个住宅小区,“宣传告知、设施配置”规范率达到62.5%。

全程分类体系加快建设

分类投放点改造积极推进。全市已完成1.3万个分类投放点改造,完成率75%,更新完善道路废物箱标识4万余只。

分类收运体系基本形成。全市配置及涂装湿垃圾车982辆、干垃圾车3135辆、有害垃圾车49辆以及可回收物回收车32辆,建成可回收物回收服务点6106个、中转站121个、集散场6个。

生活垃圾处置利用能力稳步提升。干垃圾焚烧能力已达到1.93万吨/日,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已达到5050吨/日。

新华社/图

《条例》配套制度基本完成

本市关于《贯彻〈条例〉推进全程分类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制定18个配套文件,在市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宾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目录、餐饮行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用品目录、公共机构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目录、垃圾分类目录及投放要求、生活垃圾处置总量控制办法等已陆续出台。

此外,相关委办局还制订了《建筑工地生活垃圾分类导则》《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查处规定》等一系列配套文件。

监督管理系统初步形成

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基本建成覆盖分类运输、分类中转至末端处置的全程信息化监管平台,在虹口区试点推进源头分类投放智能化监管。

建立双向监督机制,因地制宜推行“定时定点”投放,建立“不分类、不收运,不分类、不处置”的双向监督机制。

执法检查力度空前。截至6月27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48万余人次,开展执法检查1.43万余次,共检查各类单位23348家次,共教育劝阻相对人14158人次,督促相对人整改8061起,共依法查处各类生活垃圾分类案件1260起,其中查处未按规定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案件数占比75.0%、未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案件数占比20.4%、随意堆放抛洒倾倒生活垃圾案件数占比2.7%、工业垃圾未单独收运处置,混入生活垃圾案件数占比0.7%、未经批准擅自从事收运处置生活垃圾案件数占比0.4%、未按规定分类驳运生活垃圾案件数占比0.2%、其它案件(未按规定申报生活垃圾、未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等)占比0.6%。

范彦萍/图

再完成1.7万个居住区分类投放点改造

下一步,本市将积极推进达标(示范)区域创建工作,力争居住区分类达标率达到70%以上,完成全市域覆盖目标。推行综合考评,将第三方机构调查与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查以及专业考评相结合,定期开展考核评价。

加快建成全程分类体系,基本完成全市1.7万个居住区分类投放点改造,进一步完善分类收运体系,可回收物回收服务点达到8000个、中转站达到170座。加快生活垃圾末端分类处置能力建设,到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焚烧能力达到20800吨/日,湿垃圾资源化能力7000吨/日。

营造社会氛围,促进习惯养成。全覆盖开展社区宣传动员。发挥居住区(村)党组织作用,推动形成居(村)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志愿者“多位一体”动员模式,通过“面对面”告知方式,完成全市800余万户市民入户宣传。     

全面普及分类知识。进行“线上线下”培训,扩大《条例》及配套文件的知晓率,开展垃圾分类“七进”活动,落实垃圾处理设施公众开放日制度。

全方位引导社会参与。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社会动员优势,组织新闻媒体开展正面引导与舆论监督,支持第三方机构提供专业服务,指导行业协会制定自律规约,扩大垃圾分类志愿者、社会监督员队伍规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