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混装混运?可拨打“12345”投诉 不改正者最高可罚5万元
2019-06-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新华社/图

辛苦分好类,却被一股脑儿装在一起运走。对于这种特别挫伤积极性的混装混运行为,在今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司法局巡视员刘平和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局长邓建平也做出回应。          

“目前《条例》围绕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这一中心任务,对收集、运输环节的分类要求也作出了具体规定。” 市司法局巡视员刘平介绍,立法第五章明确了分类的收集和运输,特别是收集对可回收有害垃圾是实行定期或者预约的,对湿垃圾因为量产特别多,规定每天都必须是定时的收集运输,对干垃圾的量不可控所以是定期收集运输。运输的车辆和船舶都明确是专用车辆,且都有专门的标志。

“法律上禁止混装混运。”刘平表示,对收运单位是否履行分类收运义务的情况,将依法纳入企业信用管理系统。对于混装混运的生活垃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有权向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举报;生活垃圾处置单位有权拒绝接收,并向绿化市容部门报告要求处理。

除了从立法方面规范,绿化部门也将加强分类收运、分类处置,努力杜绝混装混运情况。市绿化市容局局长邓建平表示,未来上海要做到零填埋。将会加强分类收运和分类处置单位监管,对分类、投放、驳运、运输、中转五个单位建立机制,落实分类收运处置责任,努力消除混装混用情况。

他还表示,相关部门还将联合城管执法部门严格落实条例规定,对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企业混装混运行为不改正的将处罚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对生活垃圾末端处置企业没有落实分类处理且不改正的,将处以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将吊销生活垃圾经营服务许可证等。

此外,鼓励市民共同监督,畅通投诉监督渠道。市民群众可以通过“12345”市民热线,也可以通过“垃圾去哪儿了”微信公众号平台,以及社区公开的投诉举报电话,反映混装混运和混合处置问题。

发布会上,针对最近残余垃圾粉碎机热销引起的关注,邓建平表示,由于可能会对河道造成污染、增加排水管道堵塞,所以目前不鼓励家庭采用厨余垃圾粉碎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新华社/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