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垃圾分类正式实施,浦东城管将全覆盖检查全过程监管
2019-06-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7月1日实施,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时代。作为一线的执法部门,城管部门正在积极备战。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召开的现场会上,发起了“一名城管一面旗,垃圾分类我先行”志愿者行动。从7月1日起,浦东城管执法局将围绕“五个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

全方位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定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普法宣讲活动。目前,浦东新区已经全覆盖建成1337个城管社区工作室,与社区居民建立起了固定的联系机制,在推进社会自治共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接下来,浦东城管执法局将立足“城管社区工作室”,进一步深入开展城管进社区活动,把生活垃圾分类要求作为一项重点内容,上门宣传服务,继续营造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宣传氛围。

全覆盖检查。对辖区内党政机关、住宅小区、商业楼宇及其他公共场所开展至少每月一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管理责任人是否按要求设置收集容器、设施以及是否分类驳运。

全过程监管。对收集运输过程全监管。对从事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收运的单位开展随机抽查。重点检查收集、运输单位是否擅自从事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的经营性收集、运输,或者湿垃圾、干垃圾经营性的处置活动。同时做到末端处置环节全跟踪。对从事生活垃圾处置的单位开展定期检查,重点检查处置单位是否保持生活垃圾处置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影响生活垃圾及时处置,以及是否按要求分类处置生活垃圾。

全流程联动。加强与管理部门的联勤联动,落实信息共享、问题发现、案件移交、案件反馈等工作机制,提高执法工作效率。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大检查,对违法行为形成威慑。

全队员参与。启动的“一名城管一面旗,垃圾分类我先行”活动,通过“双报到”“双联动”的形式,让全体城管执法队员广泛参与到所居住的社区做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志愿者,把宣传和志愿者工作相结合,把处罚与宣传引导相结合,进一步理顺服务与管理、服务于执法之间的关系,打造一支服务人性化,管理精细化,执法规范化的城管队伍。

据悉,今年1-5月,浦东城管执法局依据现有法律法规累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800次,立案查处生活垃圾分类案件109件,累计处罚金额5.23万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