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社区第一线:雨中的95后志愿者让大叔大妈们心定了
2019-07-01 上海

今天《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执行,实施垃圾分类第一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兵分六路走进楼宇、园区、高校、社区、夜市等全市各个地点,直击垃圾分类我先行,青春践行新时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施培琦/图(除署名外) 施培琦/视频

家住浦东惠南镇的杉达学院“95后”大学生周海今天起了个大早,冒着大雨来到汇雅苑小区。他今天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垃圾分类志愿者。

小区设了好几个垃圾投放点,因为下大雨,来扔垃圾的居民不多。

“叔叔,你的湿垃圾里混入了厨房纸,这属于干垃圾。”周海认真地用手把纸挑了出来。

“居民的态度都挺好的,扔错也是不小心疏忽了,一指出马上就改正了。”周海笑着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大家都在摸索当中,有些垃圾到底属于哪种垃圾,还需要研究。

汇雅苑小区是个经适房小区,居民以老年人为主,居民全部入住将达到1000多户。居委会书记王岚介绍说,对于垃圾分类,小区从宣传到试点已经实行了大半年,因此大多数居民都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意识。

这时,一个居民扔的眼药水瓶引发了大家的讨论:“这到底是可回收垃圾还是有害垃圾?”虽然对于投放点的要求是“干湿分离”,但对于垃圾房的要求是“四分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图

在微信上没有查到结果的周海说,他之前已经做了不少功课,他们跟居民一样在不断学习中。

虽然冒着雨,青年志愿者还是很认真地将居民没有分到位的垃圾又分了一下。为了让居民风雨中也能扔好垃圾,投放点还设置了雨棚。这里原本每栋楼都有个垃圾桶,实行垃圾分类后定时定点,楼道垃圾桶都收掉了,大家统一定点投放。

“住在南苑的顾阿姨还特意把我们志愿者的照片发到了朋友圈,提醒大家要把垃圾分好。”居委会的“90后”工作人员李可卉很开心,觉得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这里每个小区设一个垃圾房,每500户设一个投放点。定点还要定时,扔垃圾时间事先根据居民需求,征求了意见。居民提出上午7点到8点半,晚上6点到7点半。日常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都由居民担任,他们十分负责。

“放暑假了,学生要‘回巢’了,年轻人对于垃圾分类的接受度会更高些。”惠南镇团委书记向蕾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无论是运动会还是小手做、小漫画,他们之前的活动都融入了垃圾分类,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因为“一个小朋友可以带动整个家庭”。

接下来,周海每周都会来当垃圾分类志愿者,他说,两年的当兵经历磨练了意志,更让他养成了遵守纪律的好品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图

惠南镇举全镇之力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

今天是《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的第一天,惠南镇为贯彻落实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全体机关、镇管社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400余人按照分工安排全面下沉村居指导垃圾分类工作,以全镇之力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

惠南镇地处浦东新区中心腹地,全镇辖区面积65.78平方公里(建成区约20平方公里),有5个镇管社区,29个行政村、39个居委。现有常住人口近31万(其中户籍人口12.46万),随着大居建设和人口导入,预计未来5-10年常住人口将达50万人。

截至6月27日,惠南镇共对现有的小区垃圾房通过增设垃圾分类功能改造194个,无垃圾房的,设置开放式四分类点位53个,农村垃圾房改造71个,发放120升垃圾桶263组,240升垃圾桶706组,55升干湿垃圾桶24254组,20升干湿垃圾桶9258组,10升干湿垃圾桶120094组,发放用于垃圾减量的滤水网90000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图

据统计,惠南镇共有263个居民小区,每日产生生活垃圾约230吨,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建筑装潢垃圾存量50000吨、日产200吨。

除了为每户村居民添置分类垃圾桶,惠南镇还给村居民家中发放记录有垃圾分类分类知识的冰箱贴150000份。汇雅苑所属的民乐社区针对城镇居民区人员密集、生活垃圾量大的特点,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并逐步撤桶。社区组织志愿者逐一开袋检查,实时宣传指导两手抓,并通过垃圾分类积分卡,调动居民垃圾分类的主动性。

经过半年的试点与努力,惠南镇已形成一套更加系统、科学和可操作的运作机制。居委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农村及单位商铺按照“户投、村(物业)收、镇运、区处置”模式进行上门收集。同时,制定了《惠南镇垃圾分类减量及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惠南镇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考核方案》等,针对当前分类投放缺乏约束机制、参与率普遍不高的问题,建立长效的源头减量、分类回收、分类资源利用等奖励与约束性制度,通过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方式保障政府、社会、家庭参与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施培琦/图(除署名外) 施培琦/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