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商圈第一线:酒吧空酒瓶无人回收,店家也头痛
2019-07-01 上海

今天《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执行,实施垃圾分类第一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兵分六路走进楼宇、园区、高校、社区、夜市等全市各个地点,直击垃圾分类我先行,青春践行新时尚。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张晓雯/文、图

7月1日,“史上最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行首日,记者来到商家、青年消费者聚集的新天地一带走访条例的落实情况。

记者首先来到位于新天地北里的西餐厅Calix,店长表示餐厅对垃圾分类的要求和重视比普通社区要更严格:“餐厅的干、湿垃圾是一定要分离的,在相关条例实行之前我们就做了很久了。餐厅垃圾大多数是厨余,吃的喝的残渣,属于湿垃圾,基本不会搞错,但是大骨头、小骨头和店面外露天区域扫出来的落叶等垃圾,还是会困惑,要查一下才知道。”记者从新天地北里所在片区的物业方了解到,早在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行前,他们就要求该片区的全部商家租户进行干湿垃圾的处理,并安排专人回收。

但在一些不属于商场范围的沿街店铺,垃圾分类还是有令商家困扰的地方。The brewer瘾·精酿啤酒餐厅的服务员向记者说道:“干、湿垃圾的分离,作为餐厅是一直有在做的。但新条例出来后,我们酒吧产生的很多玻璃瓶、空酒瓶,就属于可回收垃圾了。干、湿垃圾我们每天会丢到附近的垃圾箱房,但可回收垃圾却不知道怎么办。我们问过物业,说是清运车暂时不会来收,不来收一天,我们酒吧也难办一天。”

除了商家、店铺的落实情况,记者也走访了一些青年消费者对垃圾分类的认知。新天地北里的Shake Shack是一家颇受年轻人欢迎、争相打卡的网红店。店家在室外用餐部分放置了自家的分类垃圾桶,印上该店铺的logo,标明干、湿垃圾字样。由于采取自助用餐形式,顾客用餐完是需要自行拿着餐盘倒垃圾的。记者遇到一位在附近上班、来这里用餐并正准备倒垃圾的王先生:“现在已经会特意提醒自己一下了,脑子里有这根筋,但还是看一下说明才清楚,比如包汉堡的纸放在干垃圾桶,没吃完的汉堡要分开来,放进湿垃圾桶。”

记者随后来到K11一楼的星巴克,平常放置配料、餐具、垃圾桶的地方也已清晰标明了各项垃圾的分类标准。记者等待了一会儿,采访了两位正拿着饮料杯前来倒垃圾的白领。被问到清不清楚垃圾分类时,林小姐转头笑着对同伴夏小姐说:你不是会唱那首口诀吗?”除了正确地将纸袋投入干垃圾桶,她们在投其它垃圾前还是较为疑惑:“塑料杯属于可回收垃圾对吧,但杯子里没喝完的食物残渣,上面写不是属于湿垃圾吗?”

记者在星巴克等待的间隙遇到了十几位来扔垃圾的青年,发现八成青年消费者对纸巾、纸杯、纸吸管等干垃圾的分类是较为熟悉的,对照垃圾桶上的指示说明再丢垃圾的人还是占了大多数。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张晓雯/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