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团队亮相国家大剧院 礼赞中华文明 展望时代明天
2019-07-04 文娱

演出现场反响热烈。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陈宏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2019年7月2日晚,上海音乐学院“炎黄·丝路”交响音乐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成功举行。本场音乐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为2019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项目,上演了由上海音乐学院出品、创作的交响幻想曲《炎黄颂》及交响乐《丝路追梦》两部作品。

音乐会由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副系主任林大叶指挥,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演奏。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林在勇,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秦文琛,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周海宏等领导、专家出席。

《炎黄颂》是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2018年度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作品共分为“源”“生”“化”“祥”四个乐章。她是上海音乐学院创作团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创世神话华夏给炎黄二帝的传奇与从混沌初分到华夏一统的史诗为题材,所创作的多乐章交响幻想曲。《炎黄颂》表达出创作团队对中华文明的礼赞,对中华民族的深情以及对中国复兴道路的坚定自信,神思生命之源、文明之源,讴歌生命不息、生生不息,展望新时代的美好明天。

《丝路追梦》是文化部“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民族音乐舞蹈专项扶持项目(2015),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2017年度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作品共分为“序曲”“随想曲”“狂想曲”“幻想曲”“畅想曲”五个部分,旨在礼赞华夏文明,编织丝路新梦。她是上海音乐学院创作团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将古典交响音乐传统、中华乃至世界民族民间艺术与当代音乐创作理念有机结合的一次艺术创新。

此次上海音乐学院携两部大型交响乐作品亮相文旅部主办的2019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旨在用饱含中国特色的交响语言、极具中国风格的艺术呈现和充满中国温度的情感抒发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