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上交已经140岁了,安德鲁爵士惊叹:我们还是孩子
2019-07-07 文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这两天,75岁高龄的著名指挥家安德鲁·戴维斯爵士执棒老牌的英国BBC交响乐团,亮相上海夏季音乐节。这位1978年就率团来华演出、对中国颇有感情的老先生,7月7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提起上交也是抬手就点个赞:“上交今年都140岁了,真是了不起的事情,BBC交响乐团明年才90岁,相比之下我们还是个孩子!”

BBC旗下有五大乐团,安德鲁·戴维斯和“BBC系”的名字,几乎绑定在一起。1970年,他执掌BBC苏格兰交响乐团,1989-2000年,他担任了BBC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同时1988年他还出任著名的格林德本歌剧节的总监。因为他在英国交响乐团史上的重要地位,1999年他也获得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颁发的“骑士勋章” 。

中国乐迷对安德鲁也颇有感情。1978年,他率领加拿大多伦多交响乐团就实现了访华,是新中国第一批来华演奏的外国音乐家之一,演奏了德彪西的《牧神午后前奏曲》和李斯特的《第一钢琴协奏曲》等名作。安德鲁本人也清晰地记得首次来华演出的场面,他在7日的采访中说:“就在那个时候,古典乐在中国不被演奏的局面被终结了,我记得当时中国指挥家李德伦跟我交流时,显得非常兴奋。自那以后,这些年来,我和中国观众有过多次接触,非常感慨——现在中国样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乐迷对西方的古典乐没有任何的障碍。我现在来中国演出,非常享受现在的乐迷们给我的现场反馈,我能看得出来他们是热爱古典乐并且对古典乐有所了解的,这是我最愿意看到的。”

确实,随着中国的开放,中国人对西方古典乐的了解程度也越来越深,包括对安德鲁执掌了几十年的“BBC系”,以及BBC交响乐团担任主角的英国逍遥音乐节。

这次在夏季音乐节,他率领的BBC交响乐团演绎了两套完全不同的曲目,在乐评人看来,这两套曲目,其实正是BBC交响乐团两大定位的最明显体现——7月6日的音乐会,是标准的交响乐团曲目,由黄若的《为管弦乐团而作的民歌》、柴科夫斯基的《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和埃尔加的《谜语变奏曲》构成;而7日的音乐会则是植根于BBC逍遥音乐节的轻松、现代风格,曲目和逍遥音乐节的闭幕演出“最后一夜”音乐会完全一致,涵盖了伊丽莎白·麦康基《光荣的泰晤士河》序曲、圣-桑:《我的心因你的声音而开启》(选自《参孙与达利拉》)、奥芬巴赫《酒醉之歌》(选自《佩里绍莱》)、布里顿《青年管弦乐团指南》、斯特拉文斯基《火鸟》(1919版)等。

“在英国,逍遥音乐节是不那么正式的音乐节,可以做很多事,穿着可以随意,还可以在里面散步,也有很多低廉的票价吸引年轻人,这种形式,可以让更多不同的人群享受到美好的音乐时光,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安德鲁说,“上海现在也办了夏季音乐节,我期待它可以坚持下去,保持探索精神,保持好奇心。今年上海交响乐团也要造访逍遥音乐节,这是非常好的文化交流,我希望我们双方之间的联系可以更加紧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