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王耀庆和交响乐团合作,他得意地说:我太太非常“愤怒”……
2019-07-08 文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都知道王耀庆是“戏骨级”演员,受到很多大导演的青睐,但你能想象他会和大型交响乐团合作一场音乐会,不仅一人分饰22个角色,还要来一段男高音独唱吗?7月7日接受记者专访时提到这件事,他得意地说,他的太太是学古典乐的,“得知我有这场演出后她非常愤怒,她跟我说,‘你知道多少学古典乐的学多少年,都不一定能得到你这个位置吗?能跟著名的交响乐团合作!’”

这场让王耀庆的太太“愤怒”的演出,是7月9日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主厅举行的“王耀庆、张洁敏与SSO演绎《培尔·金特》”。众所周知,《培尔·金特》是挪威剧作家易卜生写的戏剧,而深爱这个故事的挪威作曲家格里格,为它一口气写了23首配乐,至今已成为经典,堪称“乐迷必听”。这次王耀庆和上交联袂演绎的版本,则不再是以往组曲中的部分小曲,而是由中国台湾资深乐评人焦元溥全新改编的单人戏剧说唱版《培尔·金特》——它融合了易卜生的剧情、格里格的音乐,当然,还有王耀庆的戏剧表演。

非常特别的是,在焦元溥的改编中,它运用了22个不同的声音形象,王耀庆作为“读剧人”,要分饰22个角色,包括培尔·金特本人以及他的母亲、情人、爱人、旁白等,这无疑是对表演者声音细腻程度的考验。“这个需要扎实的演技和功力,以及声音特质,我在听了王耀庆的声音后,觉得特别适合,更何况,他的外形也特别适合,长得帅气又有一点坏坏的,而且还能自带点喜感,这些条件除了王耀庆,我实在想不出来还能有别人。”焦元溥幽默地说,正是因为王耀庆答应出演,他才决定改编这部剧,“我也不是职业编剧,当然得有鱼上钩了,我才会愿意改。”

王耀庆本人对22个角色倒是很坦然:“我喜欢这部剧,是喜欢这个故事给大家带来的意义,22个角色本身没什么,只是为了给大家更好地理解这个故事。人格分裂?演员嘛,都多多少少有点这样,但这样的挑战还是很让我兴奋的。至于角色之间的区分,其实大部分时候,都是两个人在对话,只要做到两个人的区别就行了,其余的角色,就用各种各样的小方法区区分,还是那句话,我们不应该过多关注22个角色本身,这样设计主要还是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进入故事。”

当然,这部剧本身是古典跨界的作品,王耀庆不是完全在演戏剧,因为焦元溥在改编剧本时,还给读剧人留下了一段男高音独唱。作为戏剧演员,王耀庆对于出入戏剧舞台再熟悉不过,但在音乐厅里表演并且还有男高音独唱,这对他来说却是个不小的挑战。“我不是学古典乐的,现在是‘大神’(指焦元溥)在带我飞,我也是认识了他之后才开始喜欢古典乐的,”但是现在的王耀庆,已经爱上了古典乐,他甚至还给焦元溥推荐在上交演出过的作品《乒乓协奏曲》,“现在我开车,车上放的电台一定是古典乐的电台。”

爱上古典乐,因此还得到让学古典乐的太太“羡慕嫉妒恨”的和名家名团一起演出的机会,王耀庆说,希望通过这次特别的方式,能跟观众有一番好好的深入沟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