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长宁爱心暑托班第一天:上一堂“中国风”的服装设计课
2019-07-08 青年

今天是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开班第一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兵分七路走进虹口、静安、黄浦、松江、闵行、浦东等重点区街镇办班点,从课程特色、首创制度等方面深入挖掘暑托班内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一大箱蓝色、白色面料,面料拼贴的设计稿纸,各种青花瓷元素纸胶带……今天下午,各种物料出现在长宁区程家桥街道爱心暑托班的教室后,就吸引了孩子的注意。

“最好的设计是有文化内涵的,所以这次我们开始寻觅青花瓷艺术。”一堂古风服装设计课为程家桥街道2个爱心暑托班50名孩子带来了青花瓷之美,开班首日开启了“美的教育”。 

今年,街道爱心暑托班设在长宁科技进修学院里。这是这家社会组织办学机构第二年参与爱心暑托班的办学,班级也由去年的2个增加到了今年4个。

今天的这堂古风设计课不但介绍了设计理念,最吸引学生的无疑是动手设计,选取自己喜欢的面料,为设计稿纸的人物设计衣服。

“我要为蓝色纱裙里再做一层衬裙。”“我要为这件衣服插上一对翅膀。”孩子们发挥了无限想象力。

第二年参加爱心暑托班的徐梓涵用蓝色面料设计了一套盔甲,还用蓝色蕾丝剪了一副护腕,小细节引得主讲人岳晓珊啧啧称赞。

她表示,蓝白配色的青花瓷元素最容易让青少年接受,也是让他们接触传统文化,感受美的好途径。

第一次设计让徐梓涵觉得乐趣十足,他喜欢暑托班的小伙伴和课程。就在去年,他在折纸课上学会了折丘比特之心。在妈妈生日那天,他折了一颗送给妈妈当生日礼物,“我妈特别开心,我也挺有成就感的。”

为了让孩子有个快乐的暑假,程家桥街道团工委书记袁勇介绍,此次既有市级、区级层面提供的标配课程,又有街道通过多方渠道众筹的特色课程。这堂古风服装设计课就是首次引入暑托班。

除了聚焦热点安排的垃圾分类、美丽河道、紧急救护、食品安全等专业课程外,还依托区域化团建资源,邀请东航、南航等航空服务业单位团组织配送航空类课程。结合长宁“3+2”重点产业,和社会组织合作,开设人工智能、时尚创意等领域的课程。

这样的课程,在长宁区26个爱心暑托班中不在少数。团长宁区委副书记夏俊祺介绍,今年,区妇联、区公安、区卫健委、区红十字会、地铁维保等部门和社区企事业单位都向暑托班提供了免费的安全、健康科普等课程。

团区委也向区域内的青年社会组织广泛征集适合小学生的课程,安全自护、环保手工、垃圾分类、传统曲艺欣赏、3D打印、机器人等50多个课程可供各个班级选择,让暑托班生活更加充实、快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