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青:严把产品质量关,坚持“美的传播”
2019-07-09 专题

上海幕庐商贸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小青。受访者供图

又一次忙碌到深夜,虽然疲惫,但王小青的脸上洋溢着满足且欣慰的笑容。摸爬滚打十余年来,她开过服装店、创立美容工作室……纵然辛苦,却不曾放弃。如今,作为上海幕庐商贸有限公司创始人,她依然满怀激情,奋战在追梦路上。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20岁创业,一路风雨一路坚持

在“创星100”青年创业英才培养计划第一期学员中,面带笑容、举止优雅的王小青让人印象深刻。但外表温柔的她,却有一颗坚韧、勇敢的心。

“我老家在山西农村,家里还有弟弟和妹妹,生活比较艰难。”王小

感慨地说。作为家中最年长的孩子,懂事的她很早就开始步入社会,希望用自己的努力让家人摆脱贫穷,过上好日子。

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做美容师,每天早上10点上班,忙到深夜11点。虽然每月仅有500元工资,但对她而言,这就是希望的开始。“那段时间,我不但掌握了一技之长,沟通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升。”回忆起多年前的经历,王小青满怀感恩。

做美容师毕竟只是踏入社会的第一步,我能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事业?抱着这样的想法,20岁那年,王小青用积蓄开了一家服装店,毅然走上创业路。肯吃苦的她每天忙于进货、卖货,很快就在当地开了第二家服装店。

“几年后,我又从事老本行,开设了美容工作室。”王小青介绍说,工作室主要为用户提供美容、美体和美甲等一体化服务。在做好管理的同时,她严把服务和培训关,将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就这样,工作室逐步有了口碑,客人也越来越多。

生活越来越安逸的同时,王小青开始渴望更大的挑战和锻炼机会。27岁那年,她不顾家人的反对,拎着皮箱来到了梦寐以求的上海,开始了新一轮的奋斗之旅。

“起初,我住在群租房里,最惨的时候还租住过厨房改装的房间。”尽管如此,好强的王小青并未退缩,她积极投简历、参加面试,寻找工作和发展机会。2015年,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的王小青,毅然创立了上海幕庐商贸有限公司。“这么多年的经历,让我懂得了有梦想必须坚持,一往无前才能看到风雨后的彩虹。”谈及再次创业的初衷,王小青的眼神中充满了坚定。

艰难中转型,做“小而美”的企业

然而,创业之路,谈何容易,尤其一个人的艰难起步阶段,让她印象深刻。那段时间,为了销售来自山西的燕麦、藜麦等有机食品,王小青辗转参加各种会议和活动,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和形式推广、售卖。

“每天忙得焦头烂额。”让她意想不到的是,更大的困难和挑战接踵而来。企业货款结不了、好不容易到账的货款被合伙人挪为私用、被客户欺骗……这些打击让公司运营更加雪上加霜。久经考验的王小青告诉自己,一切困难无法逃避,只能扛。“生活上节衣缩食,工作上开拓业务范围,日子就一天天熬过来了。”

几年后,当公司发展走上正轨的同时,王小青开始思索进行业务转型。经过调研及技术、资源等准备,她带领团队致力于研发、生产以中草药为主要原料的护肤品,并为企业定制员工护肤品福利提供解决方案。

“我们不要大而全,只做小而美的企业。”她透露说,目前,公司已经创立了“医绍班家”品牌,并陆续研发出了系列产品,在逐步推广及接受市场检验中。

让她欣喜的是,这期间她参加了“创星100”青年创业英才培养计划,成为了第一期学员。在了解、学习了更多创业政策的同时,也结识了众多创业同路人,大家互相交流、沟通,抱团发展。

谈及未来,她坦言,将进一步严把产品质量关,坚持“美的传播,美的定制,为用户提供最适合自己皮肤的天然护肤品。”

一路打拼,经历了无数次跌倒、爬起来,王小青一直在为了梦想而坚持着。虽然起起伏伏,但在她看来,这才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尤其创业,更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做好资金、人脉、技术等准备,在创新中获得发展。“阳光总在风雨后,坚持才会有收获。”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